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治理欠薪 宁德建立“网格员包片区、监察员包项目”制度
闽东日报
2021-04-06 10:55

4月1日,记者从宁德市治欠办获悉,为促进劳动保障监察线下监管体系建设,及时发现和处理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我市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包片区、监察员包项目”制度。

据了解,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包片区是指把乡镇(街道)、社区(重点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理员确定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将辖区内的乡镇(街道)、社区(重点村)划分为多个劳动保障监察网格,每个网格员负责1-2个网格区,实现定格定人定责。

按照制度,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主要负责对网格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巡查。主要巡查内容:在建工程项目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是否存在其他劳动用工不稳定隐患。主要采取询问在建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及农民工,查看工资表、考勤表等相关材料对所负责网格区进行日常巡查。巡查过程中,应当如实反映项目存在问题,及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并将问题汇总报送至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

劳动保障监察员包项目是指根据辖区内所属在建工程项目和劳动保障监察员数量情况,按照就近原则进行合理划分,建立项目排查清单,每个监察员负责若干个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定项目定人定责。其主要负责全面排查所负责监管项目的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等基本情况,并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主要监督检查内容有农民工劳动合同订立、工资和高温津贴发放等情况,以及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四章“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内容。(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