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寿宁县清源镇小托村:中药飘香 致富路宽
东南网
2022-09-05 15:41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

记者近日走进寿宁县清源镇小托村,在村里的灵芝林下仿野生基地里,返乡创业大学生李伟和陈艳正掀开覆盖灵芝的塑料薄膜,一株株鲜嫩的灵芝撑开了一把把“小伞”,子实体渐趋成熟,丰收在望,夫妻俩开心地笑了。

2019年以来,李伟、陈艳夫妇返乡在清源镇小托村、竹坪村、阳尾村培育中药材苗木和林下栽培种植1000余亩,立志让“青山”变“金山”。李伟夫妇表示,希望利用所学,扎根农村,不断探索林下中草药产业链发展的新模式,带动百姓致富,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李伟的祖辈以村医为生,熟识各种中草药习性,这让他对中药材种植有着浓厚兴趣。一个偶然的机会,李伟接触到一种中药材——三叶青,是一种珍贵药材,市场十分畅销。经过考察和前期准备,2019年初,李伟和爱人决定一起辞职返乡,开展中药材种植。三叶青具有“七分阴三分阳”的生物学特性,李伟观察本地三叶青多数生长在林下或者野生的油茶树林,让他受到启发:在林下套种三叶青。很快,百亩油茶下仿野生套种三叶青基地建成,2020年初,李伟夫妇在清源镇阳尾村流转土地约15亩,建立寿宁县首家中药品种园,培育黄花倒水莲、铁皮石斛、桑葚、紫灵芝等13个品种,并进行种植推广和品种试验。

小托村是省级生态乡村,去年冬,村里与李伟合作,种植黄花倒水莲和紫灵芝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李伟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产业链发展,可带动清源镇40多户村民户均年增收2.2万元。为了提升中药材品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李伟还与院校对接,开展集种植、育苗、产品研究、销售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校企合作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