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玉兔迎福·全家福安”“福”文化主题活动启动
福建日报
2023-01-10 11:40

“玉兔迎福·全家福安”“福”文化主题活动启动

1月8日上午,“玉兔迎福·全家福安”“福”文化主题活动在“五福新城”——福安市正式启动。在一声声铿锵的锣鼓声中,百米福龙队伍在阳春公园江滨广场穿梭而过,气势如虹,引得阵阵欢呼。福安评话、布袋戏、畲族武术等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拍照打卡。

这场“福”文化盛宴富有地方特色,直抵人心,收获点赞。其中,文艺演出以“新五福”为主题,情景歌舞《福佑生命 不再漂泊》、原创歌曲《福润生态 韩阳十景》、舞蹈《福兴生产 丰收时光》、朗诵《福隆生意 山海交响》、民俗表演《福安生活 畲家婚礼》、大合唱《五福新城 全家福安》等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雷动。

在福安特色小吃、福安非遗、文创产品、大健康产品等互动体验区域,七层糕、乌米饭、海蛎包、冻菜等福安传统美食,以及福船、畲族银器、官埔油扇、畲服+彩带等非遗文化项目展示,让人目不暇接。美食的诱人香气和文创产品的鲜艳色彩,共同构成冬日里温暖明朗的喜庆氛围。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快要过年了,吃着特色小吃,欣赏精彩的表演,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市民王奕婷手捧热乎乎的乌米饭,边吃边逛,兴致盎然。

派送“福”字春联的展台前早已排起长队,墨香飘逸,暖意融融。“人顺家和万事兴”“平安如意年年好”……书法志愿者挥毫送福,现场群众排队挑选春联,一副副饱含期盼和祝福的作品映红了群众的笑脸。红红火火的春联和“福”字,蕴含着浓浓的春节氛围。活动展板前,已经领到春联的两位老人,迫不及待手举春联拍照,难掩欢欣的神色。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精心创作的《福兔拜年》短视频首次亮相,视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传递出真挚的祝福。

本场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宁德市委市政府指导,宁德市委宣传部、福安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活动期间,现场派送“福”字、文创小礼品以及消费券等,并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还为福安市“福”文化研究宣传推广中心授牌。

为喜迎2023年新春佳节,全省各地近期将陆续推出“‘玉兔迎福’2023世界福州十邑春晚”、泉州“玉兔迎福 逐梦海丝——2023全球闽南人少儿电视春晚”等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为人民群众呈送精彩新颖的文化盛宴,共度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新春佳节。

宁德与“福”有着天然的不解之缘,福建“五福”中,就独占福安、福鼎“两福”,“全家福安”成为亲切的问候语。“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播‘闽东之光’,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着力打造多彩宁德寻‘福’之城、山海宁德品‘福’之城、秀美宁德赏‘福’之城、宜居宁德享‘福’之城、活力宁德造‘福’之城,努力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切实把‘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说。

本报记者 王梦娴 通讯员 郑健雄 郑镇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