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闽北铁路开展普铁环境安全“网格化”排查整治
东南网
2020-06-09 10:48

东南网讯 6月3日,南平工务段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在峰福铁路101公里处,一家公司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堆放施工材料,准备搭架子维修高压线。巡查人员立即上前制止施工,同时向铁路派出所报警。

目前,铁路部门正大力推进普速铁路外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网格化”排查,同时,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了铁路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双段长”工作全覆盖,路地联手共同排查、整治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鹰厦、峰福、外南铁路等位于闽北山区,是典型的山区普速铁路,沿线依山傍水,雨量充沛,路外环境复杂,高大危树竹尤为多密,对铁路安全存在较大隐患。5月份以来,南平工务段将路外环境安全排查与危树竹隐患排查结合,组织人员对险要位置的高大危树进行砍伐清理。

鹰厦铁路220公里处是南平工务段Ⅱ级防洪重点地段,左侧堑坡近3公里有千余棵高20~25米的荷树,是福建省林业厅直属的生态林。树木多有虫蛀,特别是雨季倒树侵限增多,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为此,南平工务段多次与地方林场协调并发函解决,把这块“硬骨头”慢慢啃下来。

同时,南平工务段在沿线上跨防抛网、道口、公铁并行桩等处所安装铁路险情报警电话告示牌243块;并持续加大对铁路沿线区域的防洪安全宣传力度,开展“七进”宣传,充分依靠沿线群众力量,实现群防群治,对发现重大防洪安全隐患果断采取措施防止行车事故的有功人员给予表彰奖励。(阳豆)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