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出台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十条措施引发热议
闽北日报
2021-06-04 11:28

近日,南平市委、市政府出台《南平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在南平市社会各界引发热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及一线校长老师、家长纷纷谈感想、说看法、提建议。

南平市人大代表、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许志文表示,《十条措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德育思政工作、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强化教研支撑作用、完善激励机制等十个方面出台了十条具体措施。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鼓舞人心,意义深远。

市政协委员、邵武一中党委书记郭胜光认为,《十条措施》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直指目前南平市教育办学的痛点、难点、热点,尤其是对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这几年南平教育质量距离社会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关键还是师资力量存在不足,措施中有好几条涉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内容,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对于基层教育工作者来说,是很受鼓舞的。《十条措施》犹如一场“及时雨”,将有效打造一支强专业、懂教育、知学情、探规律的教师队伍,促进闽北教育大发展。

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师,教学改革的核心是课堂。《十条措施》抓住课程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关键,将有效推动南平市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教育部领航名师、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说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新时代的教师,要扎根课堂一线,注重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改进。特别是学校领导,一定要有课程领导力、研究力和反思力,学会两手抓,一手抓管理,一手抓业务。《十条措施》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校长和教师考核评价,侧重师德师风和教学质量考评,建立队伍选拔培养、激励约束等机制,对南平市打造高质量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对提升南平市教育教学质量有深远的意义。

南平一中教研室副主任包文涛认为,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十条措施》,体现了南平市正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础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突出两个主体:学生与教师;凸显两大特色:优质生源的培养以及教师职业能力的建设,以期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建立科学合理又切实可行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使得全市的基础教育工作循序渐进更具活力。近年来,南平市也通过建立奥赛总教练制度,对奥赛培优进行规划,奥赛成绩也取得了进一步的提升,措施中针对优质生源的培养进行规划,构建宏观蓝图,将大大提高优秀生源的质量,给优生提供平台与机会,使得人尽其才,将有利于南平市培优培尖工作的开展。

南平一中云谷校区初中部学生家长张旭东表示,此次《十条措施》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基础教育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校长、教研员、教师、家长等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措施对提升南平市基础教育质量细分了十条加以布置,使教育部门、学校、教研员、教师等有了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是一份具有专业性、行动性的文件,我们家长和孩子能够受益,非常欢迎。(张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