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邵武在全省首创发放“林下经济经营权证”
福建日报
2022-07-07 10:55

“我们公司种植的都是高投入、周期长的中药材,所以租赁的林地更需要权益保障。有了‘林下经济经营权证’,与租赁合同形成了‘双保险’,还有利于与承租方再签续租赁合同。”近日,领到证的邵武市佳嘉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罗磊说。

邵武市发放“林下经济经营权证”的做法,在全省属首创。

“林下经济经营权证”由邵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本5年期“林下经济经营权证”发给了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邵武市岭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林地面积202亩。现已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林种植企业等经济主体发放了5本,多为5年期,有林地面积720亩。罗磊的这2本证有2宗地块近400亩,2020年初便与邵武市二都富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了租赁期为5年的种植中药材合同。

邵武已有10多年的林下经济发展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参与林业经济活动的主体并不是林权证持有者,虽然也与林权证持有者签订了租赁协议,却也还是对扩大林业经营项目及范围有所顾虑。为此,2019年以来,邵武的种植业主和有关领导便就办理确权发证与林业、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探讨,邵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多次向省上咨询有关法律法规,最后在得到肯定的情况下,决定先行先试,并投入17万元专门进行相关软件开发,建立了专门的子目录。邵武市林业局建立“森林生态银行”运行平台,开展林下经营空间存储登记,为确权发证做好服务。(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传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