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建瓯市迪口镇:一条上学路 两端山海情
福建日报
2022-08-09 10:59

“这条路真正是圆了迪口百姓30年来的夙愿,以后孩子们走这条路去上学,长辈们再也不用担心了!”5日,建瓯市迪口镇荔建大道(中学路)正式通车,村民严富生看着宽阔平坦的新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迪口集镇通往迪口老区中学的路,原是一条沿着河岸边修建的宽2米、长442米的机耕路。由于道路狭小,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细窄的路上挨挨挤挤着近千名师生,往返家校都要格外小心。汛期来临时河水漫涨,封路绕行更是家常便饭。中学路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修路不易。自迪口老区中学建成以来,修路的步伐走走停停,资金、征地、政策变化等问题始终未能让中学路“修成正果”。

一边是百姓民生的“急难愁盼”,一边是资金筹措的捉襟见肘。正当迪口镇为资金难题犯愁时,来了一场“及时雨”——省有关部门挂钩老区苏区县(市、区)及莆田市荔城区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三年行动在迪口展开。在省政协的挂点帮扶下,迪口镇获得了省国资委、省残联、民进福建省委会、建行福建省分行、福建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大力帮扶。尤其是在莆田市荔城区的资金帮扶下,困扰修建中学路的最大“拦路虎”终于得以破除。

2021年底,总投资289万元的中学路开工建设,配套建设绿化、照明、强弱电落地、人行道等附属设施,与小河流域治理项目同步实施。经过5个月的建设,荔城区与迪口镇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成果——荔建大道(中学路)终于落成,原来2米宽的小道变成了如今10米宽的康庄大道。

“修建中学路是迪口镇所有人的愿望,如今愿望实现,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你看现在这么多人来散步、纳凉、跳广场舞,非常好!”道路修建倡议人之一、迪口镇原人大代表叶有英说,修建完成的中学路,不仅为师生出行提供安全便利,更成了老百姓散步纳凉、娱乐悠闲的好去处。“一条上学路,两端山海情。从2米到10米,前后跨越了30年,荔城支援建瓯迪口的山海情,正像这新路一样广阔绵延!”

本报通讯员 叶秋艳 郑锦兰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