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溪后村:有了“科特派”,振兴路上百合香
福建日报
2022-11-21 11:4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11月中旬,细雨绵绵,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不少花农开始采摘百合,花香中弥漫着喜悦。

“花仙”陈文靖担心百合受雨水影响,一早就来到大棚,一边查看百合花的长势,一边细心指导花农魏长俊。“最近正是晴雨交替天气,要特别注意处于现蕾期的百合花,抓紧上好棚膜,做好叶烧病防范。”陈文靖叮嘱道。

52岁的陈文靖是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现任延平区林木种苗站副站长。长期扎根花田,指导村民脱贫致富,花一有日晒雨淋,他比谁都着急,当地花农亲切地称他为“花仙”。

“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让我们扎根基层的‘科特派’信心更足。”陈文靖说,“只要农户需要我,我就要尽最大能力提供帮助。”

“大到引进新品种的适应性试种和协助百合种球研发,小到农药化肥合理使用、降低种植成本,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倾力帮助,百合花才能更香。”魏长俊的话道出了花农心声。

有了“科特派”,大伙儿种植信心都很足。溪后村7户党员户带领17户花农种植百合花,带动200多人就业,百合花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成为延平乃至全省百合鲜切花重要产地之一。

去年,溪后村百合花产值3000多万元,每亩净利润超1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因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80后”魏长俊成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我们村被称为‘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科技特派员‘手把手’帮扶我们已经20多年了。”魏长俊说。

1998年12月,为破解闽北“三农”问题,刚从德国莱法州进修过园艺栽培技术的南平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吴敬才,被派驻到溪后村,成为“1号科技特派员”。1999年初,南平市首批225名科技特派员下村为农民服务,科技特派员制度由此发轫。

“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平区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奋力推动科特派制度走在前列。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点绿成金,全方位助力农业转型升级,既打开了农业现代化之门,也改变了农村社会生态和农民素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延平区委主要领导说。

目前,延平区已有各级科技特派员220人,实现科特派工作站15个乡镇全覆盖,科技特派员总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区第一。

科技助力,农业破“瓶颈”。2020年,延平区联合中科院、省农科院多位农技专家组建华东球根花卉研发中心,突破了国产化百合繁育种球技术难关,培育推广国产化百合种球30万粒,比进口百合种球节约成本近40%。如今,“延平百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延平成为全国三大百合鲜切花产区之一,获“中国百合之乡”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延平区委主要领导说,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实施和创新“科特派”经验,花林农旅齐头并进,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延平扎根、结果。

学习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溪后村的发展之路,正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在闽北地区,好生态、好风景是发展优势。但好风景如何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深化“科特派”机制,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溪后村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民生改善相得益彰的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如今,延平区正探索深化科技特派员共享机制和平台建设,以绿色发展融合一二三产,让村民进一步享受到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红利。

本报记者 吴旭涛 见习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詹国兵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