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苏平片区:奏响城乡一体化和谐乐章
福建日报
2021-12-07 10:57

大练岛,原来是平潭的一座离岛。随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开通,大练岛迎来发展新机遇,正朝着产业优、生态美的发展新高地迈进。

2日,驱车从平潭二线卡口驶上海峡公铁大桥,仅5分钟就抵达大练岛。走进海峡恋岛项目展示中心,亲子游玩体验区、餐饮休闲区、观光娱乐区等展馆划分有序,依托大练岛资源禀赋,该项目有意打造亲海旅游廊、陆上旅游环、海岛居住体验区、海岛养生度假区、海岛商业体验区的“一廊一环三区”格局。

与主岛从“相邻”到“相融”,大练岛的转变,是平潭苏平片区奏响城乡一体化和谐乐章的生动缩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群说,片区以乡村振兴为依托,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双轮驱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得益于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通车、平潭北部生态廊道建设,苏平片区从实验区“后发展”区域蜕变成为平潭“北大门”。如今,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在苏平片区逐步形成。

即将完工的环白青乡生态廊道工程,沿途经过青峰、白胜、东占等8个村庄。该工程以旅游观光道串联平潭北部区域(长江澳—白青乡)内人文景观资源,全长10公里,主线终点与北部生态廊道相连。北部生态廊道跨越白青、平原、苏澳等地,沿线经过29个村庄,不仅勾勒出一幅隽永的山海画卷,更成为一条兴村富民之路。

在东占村,村里利用林下空地和闲置地,与企业合作开发林下种植养殖4.8亩;在红卫村,村民携手台胞打造休闲观光园,建设休闲采摘、科普示范、农耕体验融为一体的现代化果园……仅去年,苏平片区通过委托贷款、发展观光农业和民宿产业等方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已有5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把乡村建设成为与城市共生共荣、各美其美的美好家园,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孙树群说。

具体怎么做?苏平片区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理念,围绕“空壳村”“留守村”“中心村”等村落打好“示范带动、内培外引、产业融合”的组合拳,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产业等,有效引导和撬动金融与社会资本投入建设。

规划先行,其次建设,苏平片区城乡一体化的蓝图已经绘就:驱车行驶在平潭北部生态廊道,沿途欣赏生态岸线、海蚀地貌、海岛渔村等景色,参观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金币博物馆、史籍馆、酒博物馆,留宿于精致民宿,到果园品尝鲜果,在农家乐休闲游玩……

孙树群说,建设“美丽苏平”,不仅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还要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城乡协同、同频共振。

记者手记>>>

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平潭苏平片区注重对各个村落系统性、整合性、可操作性的规划,把产业发展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利用农渔业、民宿业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村落得以“蜕变”。但推进城乡一体化不单是一项长期性任务,更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新时代的乡村建设要准确认识和深刻把握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不仅要做好长远全局谋划,还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直面城乡融合发展堵点、难点,夯实产业基础、强化人才支撑、厚植文化力量,建设更美丽的城乡一体化。

本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