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抗战记录|春风野火战海疆——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抗击日伪斗争始末纪实
福州市委党史方志室
2022-07-28 09:44

一段沦陷岁月,令人不堪回首。一支救亡图存队伍,毅然挑起御敌守疆重任。一批无名勇士,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游击战赞歌。我们不能忘记抗日战争,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的英雄与勇士。

一支由中共党组织建立和直接指挥的沿海抗日游击队

时光回到抗日战争时期。1940年后,我国的抗日战争步入最艰苦的相持阶段。1941年2月26日,日军大本营下达了封锁沿海大陆的第488号命令,对福建以南中国沿海实行封锁作战。1941年4月,日军以1.2万兵力与张逸舟的伪“和平救国军”等相配合,对福州及沿海地区发动登陆作战。长乐,连江,福清先行沦陷。21日,日军突入福州,福州第一次沦陷。

地处台湾海峡要冲的平潭岛,从1939年7月至1941年4月,曾五次被日伪占领,而又五次光复。在日本“兴亚院”的策划指挥下,1941年3月2日,日军36架飞机疯狂轰炸平潭城关,投弹70多枚,炸死居民30多人,炸伤近百人。5月2日,在日军飞机、军舰掩护下,日伪军张逸舟、郑德明部在两度进犯平潭被光复后,又一次进犯平潭岛,成立“维新政府”,对平潭人民实行殖民统治。时国民党县长退守福清东张、龙田。

是党吹响福建沿海沦陷区的抗日游击战争号角。1941年4月30日,毛泽东、朱德等发出:“关于组织苏浙闽游击战争的指示”。5月,中共福建省委向所属党组织发出《关于抗日游击战第一次指示》,指出:“日本打来后,党组织不是精干隐蔽,而应大刀阔斧,利用形势,大力发展抗日队伍。”(黄国璋:《闽中党组织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福州党史资料》,1986年第4期)

福州沦陷第二天,省委派出熟悉闽中情况的中共上饶中心县委书记黄国璋,出任中共闽南特委军事特派员,负责指导闽中沿海的抗日斗争,组建发展抗日武装队伍。

5月中旬,黄国璋赶赴永泰,会同中共闽南特委特派员李铁、省委委员苏华等,召开闽南特委机关干部紧急会议,决定“在长乐、福清、平潭、连江等地组织抗日游击队,打击日本侵略者”。同时指令周裕藩、曾焕乾,在平潭沦陷区建立武装据点,开展抗击日伪的游击战争。

1941年6月3日,经过紧张筹备后,周裕藩、曾焕乾、徐兴祖等,选择人地适宜的大富地区坑口村为据点,选定盐馆为团部,以早年创办的政治夜校学员为基础,以隐蔽下来的在大扁建立的平潭抗日游击队员为骨干,建立起20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后遵照上级在沦陷区要“利用合法名义,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斗争”的要求,正式定名为“大富民众自卫团”。

抗战记录|春风野火战海疆——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抗击日伪斗争始末纪实

大富民众自卫团坑口村据点旧址(周裕惠摄)

大富民众自卫团的组织领导机构

顾问 曾焕乾

总负责人(党代表) 周裕藩

团长 郑谟福

副团长 徐兴祖

总联络员 欧秉发

第一营(盘团村) 营长 魏思达 副营长 周盛

第二营(西楼村) 营长 周廷煌 副营长 周廷矩

第三营(坑口村) 营长 徐凤祥 副营长 郑春俤

第四营(东尾村) 营长 高季春 副营长 施守钦 施全福

警卫队 队长 王吓灶 副队长 刘孔玉

自卫团除练兵外,在沦陷区还兼理民政、治安、生产、办学,开展抗日宣传,阻止日伪人员入乡掠夺、征税,禁烟禁赌,武装保卫渔民海上生产与商船运输安全。实际上,自卫团已经取代了乡村旧政权的职能。

在敌占区开展出色的抗击日伪武装斗争

1941年6月7日,一艘满载货物的东尾村“宜源号”商船,在东庠海面被日伪军劫持。应船主解救的请求,周裕藩立即部署并与郑谟福、徐兴祖,亲率60多名游击队员,伪装渔民,分乘6艘渔船,前往解救。日伪军大队长郑桢道劫持商船后,对渔船毫不在意。在我船逼近30多米时,才警觉鸣枪阻击我船前进。我先遣船游击队员个个奋勇跳上敌船。据参战人员林志仪、陈宜元回忆,他们跳上船后,迫使5名劫匪进入船舱,盖上舱盖。待其他船靠拢登船后,进行喊话。当打开船舱盖时,日伪大队长开枪顽抗,当即被自卫团队员击毙。其他4名日伪军,只好缴枪投降。此次战斗共缴获短枪5把,匪船一艘,被劫商船及物资全获解救。

战斗结束返航时,获悉日伪军中队长王代民已返回家乡南井村。自卫团当即决定突袭王代民设在家中的中队部。时20多名日伪军正与王代民共进午餐。猝不及防。被包围后纷纷下跪举手投降。2名日伪军被俘关押后打伤看管人员后逃跑,被抓回来后当场处决。作恶多端、横行乡里的汉奸、日伪中队长王代民,在被俘将押离时,被周围赶来的群众围住。受害群众强烈要求给予惩治。在群众历数其罪行后,自卫团将汉奸王代民枪决,为民除去一害。这次突袭俘敌18人,缴获长短枪8支,子弹万余发。大富南井日伪据点除一人外出,3人被处决外,被一锅端去。

一天之内,海上陆上两战皆捷,击毙日伪军两名要员,让日伪军认领回4名尸体,俘虏20多人,沉重打击了日伪军郑德明部的反动气焰,威震全县。成为闽中沿海抗日游击战中的一次重大战斗胜利。受到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毛主席说,哪里游击战争越有成绩,敌人进攻游击战争就越厉害。(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中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397页,人民出版社,1986年)。占领平潭的日伪军副司令郑德明一天之内,两员干将被击毙,气急败坏。立即召集会议部署,下达进剿大富民众自卫团的命令。

自卫团立即召开会议,制定应对措施。在全地区进行大动员、大发动。一大批青壮年加入了“自卫团”,使自卫团扩大到4个营、1个警卫队,总人数达700多人。那时自卫团只有70多支长短枪,就日夜赶制大刀、梭杆500多把,并加强练兵。同时在海上沃口,陆上要道设立哨岗,做好全民迎敌围剿的最坏准备。同时部署安插在郑德明部任中队长的陈昌宏,随时提供进剿情报,并策划布置他的中队在郑德明部进剿大富地区时,反袭其司令部,让其腹背受敌。同时安排靠近澳口的副营长郑春俤,备好船只,以备随时从海上撤离。

另一方面,自卫团派出总联络员欧秉发到长乐向闽南特委请示求援。特委通知时任长乐县代县长、抗日游击总队长刘润世(地下党员),通过统战关系,与时任平潭日伪县长林苍圃,促使占领平潭的日伪军副司令郑德明暂停进剿大富民众自卫团计划的实施。

1941年8月,大富民众自卫团奉闽南特委之命,由周裕藩、徐兴祖率领主力队员并随带武器,转移到长乐江田会师。编入长乐抗日游击总队第三大队。参加三溪两次对日军的反扫荡,并投入歼灭日伪军林震部的战斗。

9月,日伪军退出福清、长乐后,18日,退守福清东张、龙田的平潭县长罗仲若带领游击队,在省保安一团的配合下,从福清、长乐沿海反攻平潭,占领平潭的日伪军张逸舟、郑德明部率部潜逃,平潭第6次光复。大富民众自卫团在沦陷区大富地区据点,与日伪军武装割据、对峙了78天。

9月中旬,平潭第6次光复后,经上级同意,大富民众自卫团在盘团澳召开盛大的“庆祝抗击日伪军胜利大会”。会上周裕藩、曾焕乾作了激动人心的抗日救亡演讲,揭露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共政策。表彰民众自卫团作战有功人员。会后举行千人提灯游行活动。人们高呼“赶走日寇,还我河山!”“打倒汉奸”的口号。游行队伍经过大富地区7个村,并扩至流水地区大澳、模镜、流水、港东等村,轰动全县。外乡爱国青年林慕曾、王韬、郑杰、陈昌荫等10多名青年也自动赶来参会。后在周裕藩、曾焕乾的启发引导下,从此加入革命队伍,成为平潭抗日武装的骨干。

抗战记录|春风野火战海疆——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抗击日伪斗争始末纪实

盘团澳旧址,1941年6月,日伪占据平潭时,地下党主要领导人周裕藩等组织领导“大富民众自卫团”,在突袭敌伪军取得“一天之内,两战皆捷”的战绩。9月18日后,在该澳口举行祝捷大会并提灯游行。(周裕惠摄)

闽海抗日游击战中的一支生力军

1941年春,“皖南事变”发生,国民党顽固派再次掀起反共高潮。这时,福建保安司令部制定了《杜绝福建匪祸规则》,大肆进剿、破坏各革命据点。时局剧变,5月16日,党中央发出《关于隐蔽和撤退国统区党的力量的指示》。中共闽南特委遵照华东局的指示,提出并实施“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8月,主力队员转移后,其余人员就地隐蔽,转入地下抗日反顽斗争,作为游击队武装队伍的后备力量。未暴露身份的郑杰、陈昌荫、林宗曾等坚持在平潭开展活动。长乐游击总队第三大队还抽调徐凤祥、魏思达、徐吓妹等自卫团骨干回大富地区,继续组织领导隐蔽斗争,为抗日游击队提供兵源、武器、粮食、资金等后勤保障,巩固发展老区革命据点。

闽中沿海突击队成立后,1942年12月,由林慕曾、王韬、郑杰、卓文兰率领,奉闽南特委命令,打入乌丘岛伪军张天祯部,实行有组织、有武装的隐蔽斗争,在乌丘建立武装据点。1943年1—3月,闽中沿海突击队在平潭、莆田海面,与日伪军、国民党保安队进行过多次遭遇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重大胜利。至1943年夏,突击队扩大到100多人,拥有长短枪70多支。在从闽江口至莆田乌丘沿海及岛屿这条特殊海疆上,成为一支重要的抗日反顽武装队伍。1944年3月,突击队奉命暂时分散隐蔽、待命集中。1944年10月,日寇第二次占领福州,12月,周裕藩又奉命集中各隐蔽据点的游击队员,恢复闽中沿海突击队。1945年1月,“东洛岛事件”,周裕藩、林慕曾等牺牲,部分闽中沿海突击指战员转入地下分散隐蔽,大部队员在抗战胜利后随曾焕乾、徐兴祖转入闽江工委,参加党领导下的解放战争。

《福州革命史》记载:“从1941年4月至6月上旬,中共组织领导闽海人民组建了多支抗日武装队伍中有周裕藩为首的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后改称沿海突击队)。”(《福州革命史》,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著,石建国主编,1999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第222页)。时任闽中党组织领导的许集美说过,闽南特委在前期的基础上组建了6支抗日队伍,其中有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许集美:《闽中党组织抗日反顽斗争历程》,《福建党史月刊》,2010年第20期)。时任闽南特委军事特派员黄国璋也指出:从1941年4月至6月上旬,中共组织领导闽海人民组建了多支抗日武装队伍,主要有:“……周裕藩为首的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后改称沿海突击队)。”(黄国璋:转引《福州革命史》第222页)。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在闽海抗日游击战中的历史地位应于充分肯定,科学评价。

作者:周裕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