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共享储能电站:争分夺秒抢进度
福建日报
2024-02-15 10:11

东南网2月15日讯 (福建日报 记者 林霞)冬日的海岛暖阳依旧,连日来,平潭岛北部海域“风车森林”迎风傲立,吸风吐电。在距离长江澳风力发电景观区约7公里的君山镇鹿寮村,重点工程建设正酣。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一期)(以下简称“平潭共享储能电站”)坐落于此。春节期间,项目现场仍有20多名工人驻守工地。

作为平潭首个220千伏储能电站,平潭共享储能电站总用地面积约40亩,投资约6.66亿元。项目主要布置1栋4层综合楼、1栋1层配电装置楼、电气设备1批,共设置72个电池集装箱和40个变流升压一体机,新建220kV高压输电线1条约2千米。

这是福建省首个大型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也是我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自去年6月动工以来,便定下“计划2024年并网投产”的目标。“争分夺秒抢进度,力争在3月底完成综合楼封顶作业。”项目建设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章永明说。

春节的项目工地,相比平时“安静”很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只有几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爬上爬下进行施工作业。由水泥浇筑而成的储能单元雏形已现,综合楼穿上了“绿衣裳”。“防护网内,施工队伍正在对刚浇筑不久的混凝土进行养护,加速其硬化和强度增长。”章永明解释道。

模板工林小洪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他来自江西,有多年模板结构搭建经验。“在建筑工程的前期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木模板则是混凝土浇筑时的辅助工具。”谈及留守的理由,林小洪笑着说:“为保持项目建设进度不减,几乎每天都要搭建模板结构,大家都要回去过年,还是我留下来吧。”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平潭共享储能电站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喜讯传到施工现场,工人的干劲更足了。“从项目负责方到施工团队,春节期间我们编排了详细的施工计划,每日召开生产协调会讨论工程进度。”章永明说。

据悉,共享储能电站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优化整合风电开发、区域电网、新兴产业园区等项目,探索打造“源网荷储”一体示范区,助力平潭“零碳岛”建设。建成后将助力平潭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提供地方共享储能配套,有效缓解电力送出通道阻塞,提高风电消纳能力,落实“电动福建”行动计划,助推福建储能产业发展。“不仅能为平潭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配套储能,提高风电消纳能力,还能为海岛型区域电网提供调峰、调频、黑启动等灵活调节资源,保障保底供电。”章永明说。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时看着这个巨型共享“充电宝”,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在谷时充电储能、峰时放电调峰,以强有力的储能技术作为支撑,为电网“削峰填谷”。距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办公区和宿舍,都挂上了灯笼、春联、福字等。耳畔回想起林小洪的话:“站好春节这班岗,和兄弟们一起吃年夜饭。等项目建成,我第一时间就回老家和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