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打造高效课堂 莆田仙游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东南网
2021-12-08 11:07

打造高效课堂 莆田仙游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学生们正在讨论

东南网莆田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近年来,莆田市仙游县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构建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新样态为主攻方向,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倡学校根据具体情况打造各具特色的高效课堂新模式,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作为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建设学校,仙游第一中学全体师生积极投身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潮流之中,全面开展“读思达”教改,走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独具特色的教改之路。

据介绍,“读思达”教学法改革的特点,是用“问题解决”作为课堂内外主线,通过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着力构建高效课堂。“课内力求做到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够当堂消化、训练、达标、反思、提升,课外又给予学生合适的反思、巩固、拓展的空间。”仙游第一中学校长黄桂福介绍,“读思达”教学法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引导提升相结合、个人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评议相结合、课内适应训练与课外巩固拓展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力、思考力、表达力。

打造高效课堂 莆田仙游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学生们上台笔头展示

起立讨论、上台展示、教师强化......在仙游县南方中学七年(2)班数学课堂上,有的学生在教室里讨论问题,有的学生在黑板上解答问题,老师则是巡回解答各组所提疑问,整个课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据介绍,班里的学生分为若干个4人学习小组,根据成绩编为1号—4号,1号对3号、2号对4号进行问题探讨,4号上台笔头展示,3号上台口头展示,2号针对展示进行纠错,1号负责集体甚至全班纠错。“这样的课堂十分有趣,自己在课堂上的参与感更强了。”该班学生杨亿成告诉东南网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这种上课模式,不仅可以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表达、沟通和组织能力。

老师与学生的角色互换,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这样的课堂已经成为该校教学实践中的常态。据仙游县南方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跃飞介绍,该校实行的是“八步教学法”,由“自学、研讨、展示、强化、作业、改错、小结、小测”八个环节组成。

打造高效课堂 莆田仙游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学生上台口头展示

“学生晚自修自学对学,课堂上研讨题目并上台讲解;老师重在易错点、易混点、易漏点的强化,并对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的重要作业进行改错和小结;最后老师采用微型试卷当堂测试,找出各自的薄弱点后,学生再利用学校专用教学系统补缺补漏,使当天学习任务当天完成。”曾跃飞告诉记者,“八步教学法”适用于各类学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诠释了高效课堂“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快乐为根本”的中心思想,是当前落实核心素养诸多目标的教学法之一,也是目前省内教改流派最具影响力的典型模式。

仙游第一中学“读思达”、南方中学“八步教学法”、华侨中学“三段六环”、现代中学“三主六环”......从2019年9月起,仙游县以华侨中学、现代中学等8所学校为试点,成立初中课改教研片区,组织教学资源编写,并把课改资料编写和集体备课结合起来,让片区每位老师精备一节课,再集中研课探讨,结合各课改样本校的实际情况,设计各校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设计、导学案和教学课件,着力构建高效课堂教学体系。

打造高效课堂 莆田仙游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老师们正在集体备课

“仙游县将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制订《仙游县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实施细则》,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系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重构‘双减’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新样态。”仙游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林峰表示,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评价、优化师生关系,以课堂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