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商业性野猪侵害农作物 种植保险在仙游落地
福建日报
2022-08-09 09:03

日前,仙游县晋龙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晋龙与人保财险仙游支公司签订了莆田市首单商业性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由此,他在石苍乡的石苍、霞湖、石阳3个偏远山村流转撂荒地种植中稻的229亩山垄田,再也不用担心今秋农作物成熟却被野猪白白啃食造成损失,这些都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近年来,仙游县广袤山区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较快恢复。与此同时,野猪具有春拱种、夏毁苗、秋啃果的特性,其活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对偏远地带山垄田的农作物带来严重危害。然而,因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农民不能捕杀,更无处索赔,严重影响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

前不久,人保财险仙游支公司联手仙游县农业农村局、各山区乡镇,启动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6月15日开始实施的商业性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积极与参与山垄田(撂荒地)整治利用的种植大户进行沟通,推动这一农业保险在仙游县的落地实施。

据介绍,该保险主要针对全县山垄田(撂荒地)粮食规模种植示范片。“每亩保额为1000元,每亩保费为12元。在政策性水稻保险的基础上,本着自愿参保的原则,全县的山垄田种植大户可以再自主投保商业性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人保财险仙游支公司经理张峻伟介绍,通过政企联手,创新商业性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可进一步降低农民种粮风险,保障种粮收益,守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截至上月底,仙游县的山垄田种植大户共投保9户,投保水稻耕地面积1000亩,可提供风险保障金102.4万元。(通讯员 陈国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