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左邻右舍有能人 居民生活更便捷
福建日报
2023-03-15 10:30

水电维修、春联代写……有了“小区能人”,莆田市荔城区新溪社区湖滨小区的居民们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

76岁的林瑶亮是一名有着近50年从业经历的退休老中医,也是小区周边远近闻名的热心老党员。平日里,居民有个小病小痛,少不了给林老去通电话,林老均是一一耐心解答。前些日子,林老更是将自己在露台种植的鱼腥草、大青叶等10多种中草药及对应的中药煎制方法无偿分享给小区居民。大家都说,在“药难买”又“咳不止”的那段时间里,是林老帮自己减轻了不少痛苦。

新溪社区湖滨小区坐落于玉湖公园北侧,是一处拆迁安置小区,仅有4幢楼,人口2000名左右,住户依湖而居,因是早前的乡里乡亲,邻里之间比较熟悉。去年莆田市“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推进,为深化近邻党建,各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支部推荐、能人自荐、居民互荐等方式,一批“小区能人”揭榜亮相,林瑶亮就是其中之一。

与新溪社区相隔两公里的阔口社区,有1.8万常住人口。去年以来,阔口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招募、培育13位社区“民星”,由“民星”带动有一技之长的普通群众,合力打造社区学院,定期开办国画、书法、国学、舞蹈等社区公益课堂。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学院内还贴心设置了“四点半”托班,免费为46个孩子提供18点前的放学接送和课业辅导服务,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通过发掘基层‘能人’资源,可将各行各业的人才都请出来,带领居民群众共谋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凝聚力。”莆田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林新聪介绍,莆田还借助“时间银行”平台,社区居民只要在平台上发布志愿服务需求,能人即可在线“接单”,完成服务后通过累计积分,兑换手机流量、停车券等礼品。林新聪表示,“群众点单、社区派单、能人接单”的社区公益新模式,让供需精准对接,服务提档升级。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莆田市共建立起“小区能人”队伍736支,并利用小区凉亭、电梯口、公开栏等公共空间,张贴小区“能人榜”,公布能人的职业身份、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截至目前,13.4万多名“小区能人”、志愿者、党员干部为市民提供“邻里一家亲”服务,预约上门达3万多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此之外,莆田市还定期举办“最美小区能人”“最美党员志愿者”评选活动,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小区能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在社区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本报记者 陈汉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