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悬!三明城区这3根电杆竟是私设的,居民反对
三明日报
2019-04-29 16:13

原标题:悬!三明城区这3根电杆竟是私设的,居民反对

近日,三元区读者反映,“在新泉路口附近,有个体老板出钱,正想方设法埋设三根又高又大的水泥电线杆,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的生活”。

悬!三明城区这3根电杆竟是私设的,居民反对

记者来到实地,发现其中1根水泥电线杆被立起来,设置的位置离新泉路2号楼大概10米。但是,记者发现立起的电杆只用泥土固定,并未用水泥封死固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有两根同样尺寸的电线杆横放在人行道上,对行人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悬!三明城区这3根电杆竟是私设的,居民反对

电杆仅用泥土固定。

“他们要把电杆立在楼前,被住在这里的居民阻止了。”新泉路2号楼住户王女士,指着人行道上2处破裂开的地砖对记者说,这里就是他们想立电杆的地方,还想把一旁的两棵行道树砍了,其中一棵枇杷树已经被砍了一些。

“这块地的老板,想把他地里的变压器移到外面来。”住在新泉路30多年的罗先生说,房子旁有一块空地,山边有一个变压器架设在两根电杆上,这块地的老板想把变压器移走。

“移走是可以,但不能影响我们的住户。”罗先生说,这里共3根电杆,立起来的是离居民楼较远的,大家没意见,但是另外两根杆子离我们楼两三米的位置,会对住户造成影响,不说安全因素,就是变压器的声音,就会影响居民的休息——立电杆的方向正好是这栋房子主卧窗户的朝向。

“这条人行道下其实是条大水渠。”罗先生对附近的情况非常了解,人行道下是一个大约3米宽、2米深的大水渠,现在还可以听到流水声,如果电线杆设立在这里,一个是不太稳定,另一个离水源太近,非常不安全。

悬!三明城区这3根电杆竟是私设的,居民反对

山边的变压器

那么,变压器与建筑物的安全距离是多远呢?据记者了解,变压器的型号不同,安全距离也有所区别。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在城镇、集镇等人口密集地区,10千伏电压导线边线在计算导线最大风偏情况下,距建筑物的水平安全距离为1.5米。”同时,依据《城市电力规划规范》要求,1~10千伏的线路电压,其变压器与建筑物之间的安全距离为1.5米。如此看来,只要在1.5米的安全距离之外,安装变压器对居民的身体健康一般是不会产生危害的。

记者询问三明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供电公司并没有在新泉路重新设置电杆。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新架设电杆都要求管网下地,此次电杆装设也并未在市政工程管理处报备。(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