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明溪县:创新贫困户创业就业帮扶“加乘”模式
三明日报
2019-08-12 14:53

明溪县明确“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公益扶贫为补充、以搬迁扶贫为保障、以生态扶贫为持续”的总体思路,通过掌握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认真分析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对适合的创业就业帮扶举措进行筛选对接,逐步推进精准扶贫创业就业帮扶,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明溪特色的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加乘”模式。

从“加乘”模式本身来看,加法解决的是一般增量问题,乘法解决了规模效应问题,整个模式解决的是扶贫工作的全面高效,其核心在于通过可复制的模式化运作,整合当地农村普遍可以整合的资源,经过“加乘”方式,使这些资源发生能量和效益的转化,同步扩大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效应,最终使经过转化的能量和效益,通过放大的政策效应,真正为贫困户所用,以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效果。

从具体操作层面看,“加乘”模式可分为四大块,主要是针对精准扶贫中的“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搬迁扶贫和生态扶贫”四个主导方向来实施运作。

产业扶贫通过以当地农产品种植和以此为原料的加工业等产业为发展。

重点,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把贫困户脱贫与发展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并提出了产业扶贫应当重视市场规律,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促使贫困个体和家庭有长期稳定的收益。注重产业扶贫过程的风险评估和控制,采取试点先行、有限(适度)推广等措施加以防范。同时着眼中长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以地方特色为主的现代绿色农业,从而实现对贫困户的持续幅射和带动。

在落实公益扶贫为补充上,明溪县主要让贫困户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受益,将扶贫工作置于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按照城乡一体化来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搬迁扶贫是明溪县推进国家改革扶贫试验区建设中的创新和探索,村域扶贫的“易地”选择在村镇、工业园区周边,并以产业发展、公益事业等多种方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并纳入到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的整体推进中。

明溪县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生态扶贫是该县落实国家改革扶贫试验区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明溪认真落实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推进新的举措,落实新的好项目,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让生态蓄能持续发力,实现国土增绿、贫困户持续增收的目的。

从扶贫政策层面看,明溪县对于上级扶贫政策做到不打折扣执行,并根据县情、乡情和贫困户实情,灵活用好政策。在上级“一揽子”政策之下,又从财政资金扶持、行业发展指导、配套设施辅助、具体事项完备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兼顾点面的政策措施,使“加乘”模式能够“落地有声”,从而解决了当地资源幅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存量增量与规模效应问题,同步推进了各级政府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地,进而形成了健全完善扶贫工作的良性发展机制。(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