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万寿岩:打造南方特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三明日报
2020-06-02 11:13

“走,我们到万寿岩体验4万年前的人类生活。”6月1日,市民李女士带着女儿诗诗,和亲友们相约来到三元区岩前镇,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游玩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享受当地农家乐特色美食,以近郊游形式陪孩子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将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中之重建设项目,以万寿岩为主要空间载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和优势资源,推动文旅融合迸发出新活力。

万寿岩所在地岩前村的村民王玉兰就切身感受到了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益处。王大姐说,家里的地流转给政府建设“岩下花海” 百亩姜荷花项目有一份收入,自己在花海项目里帮工又有一份工资,“稳稳拿了两份收入,很开心、很踏实。”

岩前镇党委书记蔡明泉介绍,当地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以万寿岩为核心,串联整合周边优势资源,积极打造“以节点为景点,以镇区为景区”的三明近郊特色康养小镇与全域旅游核心区,将万寿岩打造成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古文化胜地。

“梅列、三元两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以万寿岩遗址为一个核心区,包括周边格氏栲、横坑温泉等资源,整体作为市区精品示范点来实施,连点成线促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坚说。当地还紧抓“格氏栲-万寿岩”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契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基础条件,进一步延伸全域旅游触角。

目前,全市正加快推动以万寿岩为主要空间载体,创意再现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场景,借力优质的山林环境,打造以史前文化研学、体验、餐饮、住宿为特色的高品质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区,打响“万寿岩请你来过4万年前的生活”主题口号,力争5年内打造成南方特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古人类研学旅行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