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建宁农民合作社:锻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东南网
2020-09-27 09:03

作为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建宁县通过“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因地制宜探索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农民合作社:锻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晓星 黄平柳)

整顿起来,告别“空壳社”

连日来,清理“空壳社”行动在建宁开展。

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施行以来,广大农村掀起办社风潮。在农业大县建宁,登记在册的农民合作社多达500多家,覆盖水果、水稻制种、农机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热潮之下,合作社数量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逐渐出现。个别合作社有其名无其实,沦为“空壳社”“休眠社”“僵尸社”。

“在补贴政策吸引下,一些经营户、涉农企业借用亲友身份证注册合作社,‘一块牌子、一个章子’的‘空壳社’由此产生。”建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谢良群说,这样的合作社无实际经营活动,违背联农带农初衷。

部分合作社则因缺人才、经营不善陷入经营困境。由于退出机制不畅,这些合作社随之演化为“空壳社”。“注销程序烦琐,要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作出解散决议,成立清算组,出具清算报告,完成清税、公告等复杂流程。”谢良群说,不少合作社运营欠规范,税务登记申报、财务核算等关键环节缺失,难以完整提交材料,导致注销程序长期搁浅。

2019年9月,我省包括建宁在内的4县区,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清理“空壳社”是首要任务。

核实基数,建立台账,分类处理。

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营的,依法清退;正常经营的,完善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建立制度化议事规则,推进财务、社务公开,将合作社引入规范经营轨道;以个体经营为主的“单人社”,引导其转变为家庭农场;建立完备的优化注销流程,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畅通退出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合作社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加强合作社登记管理,依法规范登记注册,从源头把好质量关。”谢良群说,去年以来,建宁共注销清退“空壳社”65家。

壮大起来,打造示范社

刚刚过去的黄桃产季,位于里心镇双溪村的鸿鑫果业专业合作社,3000多亩黄桃喜获丰收。

双溪村黄桃种植历史并不久。以往,果农各自为战,零散发展,种植效益并不高。2013年,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海鸿牵头成立鸿鑫果业合作社,引导果农抱团发展,黄桃产业很快成为双溪的致富产业。

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人才、资金、技术瓶颈逐渐显现。囿于有限的加工处理能力,鸿鑫合作社每天出货量不足5000公斤,难以承接纷至沓来的大订单。今年,在县里支持下,合作社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水果集散中心,并引进全县最大的自动选果机,日处理能力可达3500公斤。在这里,“宏御”牌黄桃完成选果、打包、装货,通过电商销售往全国各地。每天出货量提高至一万多公斤。

“空壳社”清出去,“潜力社”壮大起来。除了支持合作社项目建设,建宁还引入中化集团、中国邮政等外部资源,为本土合作社发展注入新动能。

建宁是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全县从事水稻制种的合作社近百家。今年,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与建宁建立合作关系,为广大制种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支持。

“中化化肥公司授信农资1000万元,在收集农户农资需求基础上,将农资分配到各个制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并直接配送至农户手中,农资款待种子收购后回笼,大大缓解合作社资金压力。”谢良群说,中化化肥公司还在建宁建立了200亩试验示范基地,加大种子专用肥研发,为建宁量身定做绿色高效肥料,同时广泛开展现代种业技术培训,推动构建“繁育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为打造更多示范社,建宁正探索建立农民合作社辅导员机制。

“我们优先选聘基层业务骨干和当地合作社带头人为辅导员,实行辅导员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一对一’指导服务,每个乡镇至少确定2名辅导员,指导合作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解决合作社经营难题,为合作社对接政策与外部资源。”谢良群说,按照计划,到2021年,建宁将培育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20家以上,实现农民合作社在全县莲子、水果、种子、食用菌、林业、养殖等农业产业全覆盖。

团结起来,组建联合社

正值秋粮收获季节,建宁县莲乡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黄勤建又忙起来了。今年,联合社共承接近20万亩订单,为三明南平龙岩以及江西上饶、福州等地的水稻种户,提供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服务。最大的一笔订单,作业量2000多亩。

联合社成立前,黄勤建可不敢想能承接这么大的订单。

“以往,各个农机合作社单打独斗,农机和机手资源紧张,遇到大体量订单或农事集中期,往往捉襟见肘,顾此失彼。”黄勤建心想,建宁全县有30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能不能聚合资源,联合作战呢?

黄勤建所在的勤建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当地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莲乡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联合社成员以农业机械入股,共享订单、农机、农机手资源,作业风险和农机损失由各成员社共同承担,实行股份分红。”黄勤建说,联合社拥有机耕机械1800台(套),年作业面积能力近20万亩。同时,联合社还制定了统一的作业规范与收费标准。

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建宁县聚焦联合的力量。“我们推动农民合作社进行行业性、区域性联合,发展一批产品服务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大、竞争力强的合作社联合社。”谢良群说,目前,建宁已在果业、制种业、农机服务、笋竹加工等领域,培育了一批联合社,“突破一些单体农民合作社成员差异性强、规模小、效益低等问题,它们在产业规划、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方面协同发力”。

在联合社的基础上,建宁致力于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种植大户’模式,开展农业产业链生产经营服务,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协同发展,实现优势叠加,合作共赢。”谢良群说。

率先成立的建宁县禾丰种业产业化联合体服务中心,由省级龙头企业福建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联合体成员涉及种植、科研、农机、农资、物流、电商等多个领域。在科研方面,联合体拥有科研育种基地400亩,收集育种材料7000多份,制种组合近百个。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