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永安:林票变钞票 生产有保障
东南网
2021-08-24 09:40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魏兴谷 刘晓坤)眼下,是竹林秋季下肥的关键时刻,永安市西洋镇三畲村的村民正在自家的竹林里忙碌。

“这10万元贷款,解决了我家60多亩竹林下肥的资金问题。”三畲村村民许顺启最近通过手中的林票贷到了10万元。他说,贷款直接用手机银行办理,需要用钱时,点点手机就到账,而且随借随还,“真是太方便了”。

“林票贷”是永安市新推出的惠农金融产品,村民可以用手中的林票作质押,享受低息贷款。“林票贷”深化了林票制改革,把林农手中的林票变成了真正的钞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2019年底,三明市率先在全省探索林票制改革,将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共同出资造林或合作经营现有森林,由合作双方按投资份额制发股份凭证,使其具有交易、质押、继承、兑现等功能。

目前,林票制已在三明全市铺开。三畲村提供310亩采伐迹地与永安国有林场合作造林,由村里出林地,国有林场承担整地、苗木、造林、抚育、施肥等经营措施所有费用。

经评估,测算出投资总额为73万元,按永安国有林场占有60%的股份,村里占40%的股份进行分配。永安国有林场将村里占有的份额制作成林票,发放给村集体及村民。此次场村共建,共为三畲村集体发放了价值12万元的林票,为村民发放了价值17.2万元的林票。

合作造林的好处显而易见。永安国有林场场长魏永平算了一笔账:共建后,国有林场发挥管理、技术、资金优势,经过集约化经营管理,可达到永安国有林场现有的林分平均亩蓄积15.85立方米,高出集体或农户自己现有林分平均亩蓄积一倍以上,让林地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许顺启既是林农也是竹农。林地交给林场后,自己就可以全力以赴经营好自家的60多亩毛竹,对他而言,筹集购买大量农资的钱是他最大的负担。三畲村拥有竹山面积1.2万亩,人均20亩。在村里,除外出务工的村民外,大部分村民都像许顺启一样靠经营竹山过日子。

金融部门的参与解决了许顺启的烦恼。永安市农商行推出“林票贷”,并以整村授信和批量授信的方式,向三畲村授信30万元,向三畲村17户村民授信153万元。

截至目前,永安已发放“林票贷”18笔,金额163万元,其中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笔,金额10万元;林农17笔,金额153万元。

永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抓创新,针对改革碰到的新问题找答案。下一步,我们将在各乡镇推广‘林票贷’。”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