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
海峡网
2022-04-28 20:55

半山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辖8个村民小组,254户1106人,党员55名,土地总面积4216亩。半山村从2015年成立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开始探索“村社合一”改革路子,2018年起正式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深化、完善,围绕“确权、活权、用权”,形成具有半山特色的“334”改革模式,并在全县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4月,《尤溪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被《八闽快讯》《三明市重点改革攻坚战役工作简报》刊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263

半山全景图

一、完善确权“三项制度”,让集体成员吃上“定心丸”。

一是完善清产核资制度。实行“九步工作法”开展全面清产核资,全县共清查核实账面资产28.57亿元,集体资源性资产总面积391万亩。其中:半山村清查账面资产2393.71万元。

二是完善成员界定制度。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和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关系等因素,全县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37万户38.99万人,其中:半山村294户1493人。

三是完善折股量化制度。实行“量入而出、按股分红、保障公平”分配原则,优先保障村委会及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费用。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并颁发股权证。比如,半山村按户发放股权证294本。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583

发放股权证

二、创新活权“三种模式”,让集体资产变成“活资本”。

一是创新耕地整村托管模式。实行统一委托流转、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收益分配,全县流转耕地14.92万亩,带动农户1.5万余户,累计增收1.8亿元以上。其中:半山村探索整村“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先后引进草莓、西红柿等项目,流转耕地281亩,累计增收14.2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773

流转土地种植西红柿

二是创新股份合作造林模式。推行“均权不分山、均利不分林”模式,村集体以林地所有权入股、村民以资金入股进行合作造林,全县合作造林面积4.5万亩,参与村民5.1万人。

三是创新闲置宅基地利用模式。实行“法定面积、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出台《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两闲”改革试点村29个,采取租赁、入股、自营等形式,推进民宿、休闲农业等乡村产业发展。比如,半山村投资500万元整合修缮15座特色古民居,引入专业团队打造精品民宿、新知青艺术公社等经营示范点。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1037

望桂民宿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1043

新知青艺术公社

三、优化用权“四个机制”,让集体经济成为“聚宝盆”。

一是优化合作经营机制。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经营方式,比如,半山村实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半月岛合作社”运营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1年半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7.9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1175

合作社出租憨实餐馆

二是优化项目带动机制。2021年来,全县重点实施“1366”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投资4.77亿元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实现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超200亿元。投资3941万元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52个,以项目实施带动产业发展。比如,半山村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5704万元实施区域防洪堤、半山大桥、农特产品集散中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及环境整治等43个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发展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1390

半山大桥及防洪堤

三是优化金融扶持机制。推行“党建+金融”工作机制,与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签订《农村金融党建共建协议》,为创业农民通过质押股权证办理金融贷款,2021年来全县授信500余万元。尤溪农信联社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福菌贷、福农e贷等8个惠农特色专项金融产品,服务“三农”资金需求,2021年来全县累计授信350余万元。目前正在半山村开展“福股贷”股权质押贷款试点。

四是优化“跨村联建”机制。创新组织联合、基础联建、产业联营、民生联动的“四联”机制,推行“联建党组织+联合社+村民”“党建联盟+龙头企业+村民”等模式,促进各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全县共成立跨村联建联盟党组织28个,覆盖116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半山村通过“跨村联建”成立通汶联村党委,发挥半山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将附近的汶潭村、通演村纳入区域旅游规划,融合发展精品旅游项目,近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40余万人次,2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半山模式”简介4.28定稿1825

特色竹排产业

(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