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探索精准引才新路径 项目“淘”人才 人才“淘”项目
福建日报
2022-05-23 10:29

19日,伴随着有人“揭榜挂帅”的洪亮铜锣声,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上斗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半山村产业发展还相对单一,亟需引进人才来破解。”前不久,半山村在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融媒人才驿站”的数字平台发布了引才需求。

“揭榜挂帅”的是来自福州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小浪。在数字平台上看到需求信息后,杨小浪认为,半山村的旅游业态初具规模,可以利用公司的精酿啤酒技术,把当地的金柑、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开发成具有本土特色的精酿啤酒。

据悉,2018年起,我省启动实施产业领域“师带徒”引凤计划,通过搭建“师带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将省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产业项目“嫁接”给返乡入乡创业的群体,以“师带徒”的形式,在各地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孵化创业人才,落地创新企业。在此基础上,三明市探索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赶集日新模式,寻找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精准引才新路径。

近日在尤溪县“融媒人才驿站”举办的“揭榜挂帅”赶集日线上活动上,产业领军人才“展示项目”,返乡创业群体线上“淘项目”,基层项目单位和各地乡村振兴部门“团购”“批发”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线下“揭榜挂帅”,一批人才带着技术和项目与三明成功牵手。

“碳化竹条由于生长环境、砍伐时间、碳化工艺等原因,造成颜色深浅不一,以致拣选要花费大量人工。”尤溪县从事竹木深加工的百源木业总经理汤建经现场揭榜了“AI工业视觉检测项目”。他说,该项目通过3年时间的收集形成了数据库,实现机器拣选准确率99%,有望为企业突破扩大出口、做大做强的瓶颈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数字乡村人才服务平台。常态化展示项目、人才需求,实现项目‘淘’人才、人才‘淘’项目,帮助各地更好地导入人才、项目、资金。”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永莉说,今年将着力打造三明“揭榜挂帅”引凤模式,精准满足企业、乡村发展的需求。(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吴振湖 罗联浔)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