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百年古民居一元认租 宁化乡村振兴新玩法
海峡网
2022-06-18 17:19

一元钱就可以租一套百年客家古民居?是的,这就是6.18中国(福建)乡村振兴博览会上发生的新鲜事。

6月18日下午,在首届乡村振兴博览会上,宁化县政府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中心承办的“古韵客家 红色故里”为主题的宁化乡村振兴文旅推介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现场舞台表现,结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海博TV、帮帮团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推介宁化特产及文旅项目,引来众多参展者的目光。

客家的山歌联唱拉开了本场的推介序幕,现场的观众仿佛被带到了宁化客家祖地。随后,省广电集团电视综合频道中心与宁化县委县政府为联合设立“福建广电乡村振兴宁化工作站”举行授牌仪式。通过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福建广电将配合宁化县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智库服务下沉、人才服务匹配、品牌产品推介、投资项目孵化的同时,充分整合社会优势资源,深入研究、把信息共享到位、把专家邀请到位、把资源整合到位、把项目执行到位,推出大项目、做出大品牌、实现大效益。

宁化是世界亿万客家人的总祖地,建有石壁镇客家祖地生态文化园、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等;同时,它又是“最远长征出发地”,当年中共苏区的核心区;近年来,山清水秀的宁化践行绿色生态理念,打造出绿色康养文化。宁化专场推介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围绕“红色文化”“绿色康养”“客家文化”这三个篇章,向人们展现了古韵客家、红色故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新生的新面貌。

不仅舞台上有“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中心也首次在本届乡村振兴博览会搭建了乡村振兴成果展区,宁化县在展区里展陈了不少新型农特产品,甚至在展区里现场烹饪本土的小吃。在本次推介过程中,主舞台的主持人就现场连线了在展区的小助理一旎,让她和宁化农业局的推介人共同介绍了展区的情况。

在推介会上,电视综合频道中心还聘请了20位“2021福建最美乡土专家”作为福建省《乡村振兴帮帮团》助力大使,为福建的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中心和首届乡村振兴博览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也达成战略合作,引入更多的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的发展,让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源不断,让乡村的绿色生生不息。

推介会最热闹和最有意思的要算是“一元招租百年古民居”环节,宁化县曹坊镇将当地非常漂亮的下曹村百年客家古民居带到现场招租。此次带来的三栋古民居均以每年一元钱的租金“挂牌”,吸引了众多观展人的眼球。占地近两千平米的大宅院,每年一元钱的租金确实很划算,不过当地政府对认租资格有很严格的规定,他们所看中的不是短期的租金收益,而是希望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外来的人才长住乡村,投入他们的情怀和才华,与当地共同发展乡村振兴。这一新颖的做法,让围观者趋之若鹜,三栋客家古民居一经推出就被当场抢租一空。宁化曹坊镇期待更多的人前往当地,共同打造新农村。

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中心主任覃晓清表示,媒体是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更是参与者,融合宣传、活动、产业项目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福建广电新模式正在积极探索中,由做内容向做平台转身,为乡村振兴助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