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福建将乐:在绿水青山间推进生态文明教育
海峡网
2022-11-29 16:32

福建将乐:在绿水青山间推进生态文明教育22

将乐县实验小学在常口村开展生态研学实践。将乐县教育局 供图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在山林、水上的课程中,我体验到了常口村的山清水秀,在这优美的风景中,更加认识到习近平爷爷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寓意。”10月8日,福建将乐常口村,在此参与生态研学实践的将乐县实验小学学生施张瑶说到。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乐县教育局近年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绿色学校创建,以探访“生态农业园”,增进“绿水青山情”为活动主题,组织全县8700余名中小学生分期分批前往常口村、龙栖山、天籁蛟湖基地等地开展生态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此次将乐县实验小学的生态研学实践地,就是在获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等称号的常口村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常口村不仅依山傍水,风景怡人,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这里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和示范地。”将乐县实验小学老师杨均告诉记者,“在青山绿水间,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科学探究精神和生态环保意识。”

福建将乐:在绿水青山间推进生态文明教育522

蛟湖村天籁蛟湖基地。将乐县教育局 供图

将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定期举办生态研学实践外,县教育局还要求全县中小学上好环境保护教育课,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感。同时,各校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杨时小学组建校园志愿护绿队,为校园绿植浇水,从小树立爱护花草的意识,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向居民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实验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在校园内的井盖上共同描绘环境主题画,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促使师生提升绿色环保理念,加深环保意识;高唐中心小学开展“绿色三园”(花园、学园、乐园)创建活动,通过举办绿色演讲、书写、绘画、微作文、微视频比赛等方式,引导学生做绿色生态的宣传员、践行者;职业中专开展以“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保护地球”为主题的班会课,通过观看视频、展示图片、实验调查等形式,唤起学生对环境的关注,激发学生对地球的热爱等。

福建将乐:在绿水青山间推进生态文明教育912

杨时小学志愿护绿队为校园绿植浇水。将乐县教育局 供图

福建将乐:在绿水青山间推进生态文明教育942

将乐县实验小学全校师生在校园内的井盖上共同描绘环境主题画。将乐县教育局 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