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中国电信圆满完成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海峡网
2022-12-23 10:18

12月20日,三明市2022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泰宁县杉城镇民主村“张家坊”山场举行。演练由三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泰宁县人民政府、福建机动通信局联合主办,中国电信三明分公司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与市森林消防支队、县消防救援大队、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医疗救护队、交通保障队、后勤保障队等8个单位的救援队伍联合参与演练。

中国电信应急通信保障人员

中国电信应急通信保障人员

演练以泰宁县杉城镇民主村张家坊山场发生大规模火灾为场景,模拟市、县、乡、村四级联合响应、联动灭火处置全过程,内容涵盖护林员报警、各级扑火队联合扑救、交通管制、群众转移、保护居民区、无人机侦察、医疗救援、通信保障等。在通信救援保障科目中,模拟了火灾迅猛导致通信光电缆烧毁、基站设备受损,造成现场通信中断等场景。

在市应急防灭火指挥部向通信救援保障队发出前往救援的命令后,中国电信三明分公司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迅速启动保障预案,派出应急通信指挥车、应急卫星车、应急电源车、光电缆抢修车,携带天通卫星电话、卫星通信基站、短波电台、发电机、光线缆等抢修器材前往救援现场。同时,立即报告福建机动通信局请求泰宁火灾现场通信支援保障,收到消息后,福建机动通信局立即响应,派出油机车、卫星C车、应急指挥静中通车、后勤保障车,携带无人机通信基站、卫星通信基站、卫星中继设备、大型发电机车、后勤保障设备等火速支援。

E-200卫星基站通信车

E-200卫星基站通信车

系留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

系留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

在到达火场位置后,福建机动通信局、中国电信三明分公司保障人员立即展开设备,快速搭建天地一体的卫星通信保障网,开通基于卫星中继的车载E-200 CDMA应急系统,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演练期间,保障团队全面展示了天通一号手持卫星电话、系留无人机、发电启动大功率1000KW油机应急电源、后勤保障车、便携机柜、静中通应急通信指挥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多种专业小型化新技术装备,充分展现专业保障水平。

无人机应急通信装载车

无人机应急通信装载车

静中通卫星应急指挥车

静中通卫星应急指挥车

演练结束后,省、市领导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取得的成果,并高度赞扬中国电信“全方位、立体式、天地一体、灵活机动”的强大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中国电信从2G到5G所有制式的无线网络、卫星、微波、短波等各种应急通信技术得到了现场观摩人员的一致认可。

此外,福建机动通信局还结合联合演练,在现场开展2022年福建省应急通信联合拉练暨“利剑十六号”演练,全省各应急分队、ICNOC中心人员在所在地迅速集结到位,进行手持和座机天通卫星电话的拔测、短波电台的呼叫、C+L应急基站的开通等演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