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永安:普特融合教育,让孤独症儿童不孤单
福建日报
2024-03-28 10:42

近日,笔者走进永安市乐天启能培训学校,只见感统训练室、单训室、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区、淘气堡、大型活动操场等各类功能室、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一群孤独症孩子尽情地玩耍嬉笑。“我今年5岁了,学校里有好多玩具,很好玩,好开心!”手里拿着玩具汽车的小华(化名)高兴地回答大人的问话。

小华2周岁时进入这所培训学校,当时他语言发育迟缓,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多数时候只能借助手指比划交流。现在,小华通过“半天上学,半天康复”的柔性教育模式,康复效果明显,情绪稳定,沟通顺畅,活泼可爱,让家长无比欣慰。

近年来,永安市残联聚焦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薄弱环节,创新推行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一体化康复训练模式,倾力帮助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健康成长,着力补齐补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短板。

孤独症是以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如何更好地呵护学前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2014年以来,永安市以创建“福建省普特融合教育试点县”为抓手,积极探索残疾儿童学龄前融合教育办学模式。

永安残联与当地富有学龄前教育经验的乐天启能培训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该校是一所按照省级康复标准建设、率先实行普特融合康复训练模式的学校,重点针对孤独症、智力轻中度问题的特殊儿童,拥有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教学方法。

翻开小华的康复训练记录表,接球、串珠、点数、看图说话等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学校围绕感知觉、精细动作、语言认知等方面,专门制定了符合小华实际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科学知识以及生活技能作为重点康复训练内容和评价指标,因人施策,精准训练。

小华进入培训学校两周后,经观察评估,认定属于功能性障碍孩子,为此,学校重点将交流、认知、行为、情绪作为优先改善的方向。但是,由于小华适应能力差,分离焦虑严重,上课哭闹不止,导致语言方面的康复训练进展迟缓。传统特殊教育方式在小华身上起不到明显效果,学校最后采用“同伴介入法”,把小华安排到乐天幼儿园上学。学校定期安排小华与普通幼儿一起学习,为他创造一个与正常孩子共享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

“实践证明,普特融合教育模式对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帮助很大,效果明显。”乐天启能培训学校校长刘见玉说,截至目前,学校接收的110名孤独症儿童,已有55名经过普特融合训练后顺利进入普通小学。

2023年,永安残联主动对接上海市浦东新区残联,就特殊儿童康复等事项,达成了浦永对口合作协议。上海浦东新区残联在普特融合教育方面拥有许多走在全国前列的经验。“两地残联将重点把普特融合教育作为共同努力方向,通过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内容、定期交流合作、共享资源成果等有力措施,拓展普特融合教育路径。”永安市残联理事长罗祥照说。(本报通讯员 黄中泉 张金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