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BBC纪录片再被曝涉嫌造假 “野狼”实为半驯养(图)
2015-10-29 20:40
新华网

《人类星球》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纪录片《人类星球》播出后广受好评。然而,这部纪录片近日却被曝出,片中出现在沙漠镜头中的一匹“野狼”实际是在驯狼师指挥下“客串”出场。

这是继火山视频后,BBC本月第二次被曝出涉嫌纪录片造假事件。

【又造假?】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报道,BBC纪录片《人类星球》2011年开播后人气看涨。

在名为《沙漠:熔炉中的生命》一集中,有一幕讲述的是两名蒙古国牧民因自家骆驼遭狼群攻击,继而试图射杀一匹野狼。他们潜伏在沙丘后方,用枪瞄准远处徘徊在沙漠中的野狼并向其方向开了一枪,结果并未击中。

令人吃惊的是,BBC近日承认,出现在这一镜头中的野狼实际处于半驯养状态,由于制片人取景时没有找到任何野狼,只好请它出来“客串”了一把。

按BBC的说法,拍摄这组镜头时,驯狼师就站在镜头外,指挥着这匹狼跑向自己。

这一镜头涉嫌造假一事最先由英国《泰晤士报》曝出。起初,制作方对此予以否认,但随后展开的内部调查显示,这一幕确系“人工编排”。

“我们注意到了拍摄牧民镜头中使用半驯养的狼一事,这部纪录片是在6年前拍摄的,”BBC说,“对于任何违背制片水准的行为,我们都会严肃对待……现在,我们认为,这部系列片没有达到BBC编辑制作的高标准要求。”

【同一人?】

其实,这已经不是BBC第一次曝出涉嫌纪录片造假事件。

本月早些时候,这家广播公司制作的最新纪录片《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就被曝光,一段智利南部火山喷发的视频实为后期制作合成。

在这段视频中,为求效果,闪电被加在喷发而出的火山灰云之上,纪录下壮丽的火山雷暴,合成雷暴的两段视频则分别取自2011年和2015年的两次火山喷发。

巧合的是,《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和《人类星球》两部纪录片均出自同一制片人图彭斯·斯通之手。

虽然最新曝出的涉嫌造假视频拍摄时间更早,但BBC方面表示:“自2011年这部纪录片(《人类星球》)开始播放,我们就已进一步强化了(拍摄)原则,并要求所有制片人员接受(保证拍摄真实性的)培训。”

《每日电讯报》报道,《人类星球》的另一位制片人戴尔·坦普勒以及执行制作人布赖恩·利斯均表示,他们对纪录片涉嫌造假一事一无所知。(刘曦)(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