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外媒渲染纳土纳群岛主权归属 称印尼要将状告中国
2015-11-13 10:49
环球网

“印尼对中国的南沙群岛没有提出领土要求。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中方也没有表示异议。”针对印尼部长有关可能诉诸国际法庭解决与中国的南海问题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日做出上述回应。事实上,这名印尼高官表示可能就南海问题诉诸法律手段前,强调会尽量通过对话解决。只是,许多好事的外国媒体刻意淡化了印尼较为冷静的立场,纷纷以“印尼可能也把中国告上国际法庭”为题以吸引眼球。

据英国路透社1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当日对媒体表示,中国主张的“九段线”一直延伸到印尼的纳土纳群岛水域,“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努力,试图与中方接触”,“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通过对话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否则可能诉诸国际刑事法庭”。卢胡特表示,不希望在该地区看到任何力量的投射。尽管他在讲话中明确提到“国际刑事法庭”,但路透社分析说,他所指的似乎应是一个国际仲裁法庭,比如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而“国际刑事法庭”一般用来审理战争罪等引发国际社会关切的最严重犯罪。路透社称,印尼外交部12日表示,“虽然不是主权声索国,但不承认‘九段线’。这是印尼一贯的立场。”

西方媒体对此事的部分评论显得有些“不怀好意”。路透社称,这名印尼高官的表态表明,印尼正在“偏离之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低姿态”。“美国之音”的相关报道以“南海再起波澜”为题称,目前,中国似乎正要缓和与亚洲各国在南海主权上的争议,然而印尼最近加入了“挑战中国”的行列,可能成为东南亚地区第二个在法律上挑战中国对南海主权声索的国家,“显示了南海地区局势的严峻”。不过“美国之音”也注意到,卢胡特的讲话强调了“对话第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印尼没有在南海争议地区宣称主权,但其位于纳土纳群岛海域的专属经济区与中国主张的水域重叠,是潜在的冲突区。洪磊12日表示,关于在南海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一贯致力于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这符合国际法及相关国际实践,也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中方希望与印尼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专家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纳土纳群岛的主权归属,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并没有争议,中印尼之间没有领土主权之争。中国与印尼在南海相关海域的划界问题,可以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不会闹到国际法庭上。

BBC评论称,中国和印尼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低,印尼在维护自身利益和维持边界安全方面小心地保持平衡。今年3月,印尼总统佐科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印尼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充当调停者角色。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巡航南海后不久,卢胡特就曾表示,美国这种军力投射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一样无效。不过,文章分析称,印尼官员的这番表态不能说明该国是“亲中反美”,实际上,印尼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平衡态度。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