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日媒:安倍力推日美澳印安保合作 日中角逐加剧
2015-12-22 08:4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接连与印度和澳大利亚两国首脑举行会谈,欲加大力度推动日美澳印4国之间的安全保障合作。安倍曾提出“安全保障钻石构想”,即通过四国合作来保护日澳印与美国夏威夷连接形成的菱形区域。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分析称,这是剑指中国的海洋活动,日中间的角逐预计将加剧。

钻石构想是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的2012年12月底通过国际NPO团体发表的英语论文提出的。文中对中国加强对南海的实际控制表示关切,同时透露“正在描绘保护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钻石形海域的战略”。

该媒体还介绍道,安倍重视构筑以美国的威慑力为核心的合作机制。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12日的日印首脑会谈中,提到日美印的英文首字母组合,称将“推动JAI的合作”,安倍发言中意识到“JAI”在印度语中意为“胜利”。

具体来讲,日方将通过让海上自卫队定期参加美印两国海军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使得三国防务交流更加活跃。对于日方定位为“准同盟国”的澳大利亚,则将为顺利实施联合训练加快新协定谈判,带动日美澳合作向前迈进。

而针对日本表达的“关切”,中国外长王毅回应道“日本没有资格来谈”。安倍能否通过日美澳印的合作来达到目的尚无法预料。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