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综合
2017-03-13 09:19

就在“萨德”事件因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下台遭冲淡之际,中国游客的最新“壮举”再次将“萨德”拉入国人视野。

据韩国英文电视频道“阿里郎电视台”(The World On Arirang)3月12日消息,11日中午时分,一艘国际邮轮抵达韩国南部度假胜地济州岛时,3400名中国游客拒绝下船。

该邮轮为著名的歌诗达·赛琳娜号(Costa Serena),最初由日本福冈市出发,当时船长并未预料到会发生上述状况。在济州岛停留4小时后,邮轮驶向下一站——中国天津市。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阿里郎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近年来,济州岛备受中国游客欢迎;但据当地官员介绍,20年来从未出现过如此情况。

据韩联社12日报道,当时码头上已经有80余台观光大巴在等候,济州免税店等购物场所和数十名导游也做好了接待准备,当得知中国游客拒绝下船的消息,都不知如何反应。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当地负责出入境检疫工作人员指出,虽然近来部分乘坐邮轮来韩的中国游客曾拒绝下船,但像这次全体拒绝下船还是首次。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韩联社报道截图

不顾中方强烈反对,韩国乐天集团上月末最终还是决定为部署“萨德”系统提供场地。很快,中国民间便自行发起抵制与韩国有关产品与产业。

自然,韩媒也将本次歌诗达·赛琳娜号中国游客拒绝下船与“萨德”扯上关系。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分析称,这是“萨德报复成为现实”。报道称,作为应对部署“萨德”的反制措施之一,中国方面已经严控本国公民赴韩旅游,从3月16日以后,中国游客将从来韩的国际邮轮上全面消失。

韩国媒体称,由于中国方面严格限制赴韩旅游,歌诗达下属的2艘游轮从本月16日至6月30日赴济州的停靠计划全部取消,总班次为26次。根据去年平均每艘歌诗达邮轮搭载中国乘客2300人计算,仅歌诗达邮轮方面就将少给济州带来12万中国游客。

根据韩国海洋水产部2月公布“2017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韩国将增加外籍邮轮在韩离港次数、不断新增停靠港,力争到2020年吸引300万游客乘坐邮轮来韩旅游。该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乘坐邮轮来韩的中国游客人数因中国政府对“萨德”的反制措施可能会有所调整。

韩国“中央日报”3月6日曾援引韩国旅游发展局数据指出,去年来韩的外国游客共计约1724.2万人次,中国游客便占到46.8%;受到“萨德”影响,中国赴韩游客将大幅减少,相关旅游产业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日本、印度与东南亚。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随着“萨德”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国内多家旅行社已经相继宣布停止销售赴韩游线路。

不过,中国官方尚未正式发布韩媒口中的所谓“禁游令”。国家旅游局仅在本月3日在其官网提醒称,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济州岛受阻事件急剧增多,部分被拒入境者在当地机场等候遣返时间较长,引起舆论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在京约见了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驻华机构官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严正交涉。

“阿里郎电视台”援引韩国贸易协会(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最新调查指出,涉及旅游、零售和文化产业在内的600多家企业受到冲击。此外,另有200多企业声称,未受此影响,并表示将继续在未来3个月努力经营。

“苦苦支撑”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期间指出,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他强调,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延伸阅读:为啥我们只抵制韩国,不抵制美国?真相令人震惊!

一、为啥我们只抵制韩国,不抵制美国?

作者:淡定明志 来源:超级学爸(ID:chinasuperdad)

中国外交天团的团长男神王毅,在记者会上,用两列不断加速的列车,相对而行,互不相让,来形容朝鲜半岛的形势。

王外长的撞车论:

除了撞车论,我最为震惊的,是王外长在谈到萨德入韩对中韩关系影响时,用到了一个词:悬崖勒马。悬崖勒马在中国外交史上是罕见的。

王外长劝韩国悬崖勒马,停止部署萨德。

新中国历史上,开战前最后一句话一般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或者勿谓言之不预也。而倒数第二句话,就是——悬崖勒马,算是最后一次外交规劝,意思是,你再这样,我就不客气了,别逼我说出最后一句!

既然这么严厉的话是王外长亲口说的,那么大家不要担心萨德入韩的问题,除了经济制裁,肯定还会有别的强有力的后手,只是在等待时机。

但是由于吃瓜群众中卧虎藏龙,发现了一个问题,很有深度、很有代表性、犀利而刁钻,就是:美韩联手部署萨德,为啥只抵制韩国,而不抵制美国?是不是欺软怕硬?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毫无疑问,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国。美国是最强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而中国,不谦虚地说,已经成为第二个超级大国,GDP总量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工业产值早已超过了美国,已经了超越了苏联鼎盛时期相对美国的比例。

美国对于自己未来的定位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要以绝对实力当好地球村的村长,并且还信誓旦旦的说,还至少要当100年。

也是基于这个目标,美国总是收拾世界第二,谁只要威胁到他的位置,他就收拾谁。

比如在二战后,鼓励殖民地独立,瓦解了日不落帝国。

在冷战中,又利用毛泽东思想中的统一战线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围堵苏联。比如,连朝鲜战场的死敌中国都可以团结,最终把苏联拖垮了。

后来经济上日本崛起,咄咄逼人,也是达到美国经济的60%,超过了美国的心理警戒线,利用一纸《广场协议》,把日本打入到了万劫不复的“失去的十年”,十年十年又十年。

后来欧盟成立,欧元横空出世,直逼美元的影响力,美国又是搞统一战线,放中国进入自己主导的WTO体系,以牵制欧元。也利用北约和俄罗斯的矛盾,牵制欧盟。

现在中国一不小心,成为老二了,自然会成为美国的眼中钉。

所以,遏制中国,延缓中国的发展速度,就成为美国的重要任务。比如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以前还有什么ZD问题、JD问题,反正都是为了遏制中国。

在经济上,TPP简直就是为了遏制中国而量身定做的。以及最近的萨德入韩问题,最主要就是针对中国的。

在政治上,美国也使出浑身解数,在香港和呆湾搞颜色革命,甚至还试图在北京搞那啥啥革命,不过没得手。

因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搞乱中国、分裂中国、延缓中国的追赶速度,是美国外交战略的重头戏。而中美博弈,也将是21世纪世界舞台的主旋律。

而中国呢?中国的目标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过好自己的安生日子。我们不会说去灭了谁谁,或者去殖民谁谁。历史上没有过,我想着将来也不会有。

相比日本就不行了。日本一千多年以来,一直都有野心。对自家的宅基地不满意,不满足于当个岛国,要占领朝鲜,占领中国,最终统治亚洲,这就是区别。

所以,中国目前最大的利益诉求,就是通过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我们外交和军事斗争,也是服务于这个大局。

但是美国既然认定中国是最大对手,为啥不直接怼中国?这是因为:中美是两辆车,一起在飙车。美国本来遥遥领先,但是中国追上来了,美国会停下来直接怼中国一下吗?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基于双方相差不大的硬实力,中美两国都不想怼在一起,如果两辆车直接怼在一起,轻则两败俱伤,重则两边都车毁人亡。美国还咋当村长?中国也别想什么伟大复兴了。

不过这里要强调一下,这是基于双方基本上对等的实力。假如一个骑自行车的,跟一个开汽车的,那就不一样了,路上说别你一下就别你一下。

或者一辆轿车跟一列火车,火车也绝不会为轿车让路。轿车没法跟火车较劲。所以,我们还是要提高自己的硬实力,经济、军事、政治、科技实力都不可或缺。

所以,中美两辆车轻度碰撞(局部战争)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啥,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止中美两辆车,还有俄罗斯、日本、欧盟、印度。中美发生事故,那么停下来吵嘴、叫保险公司,喊交警,有这功夫,日、俄、印、欧说不定都超过去了。

中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轻重,最高兴的,当然是日本了,日本早就想挣脱美国的狗链。我猜俄罗斯、印度也会很高兴。

因此美国只要不是误判,是不会跟中国硬碰硬、硬怼的。最多也就是在我们前边晃一下,或者干扰一下。或者从车上扔下一个玉米棒子,干扰一下中国的行车速度。

这个棒子,就是韩国。

韩国本来在经济上,是搭中国的便车的。后来因为他亲兄弟朝鲜,跟中国怄上气了。结果,就选择去搭美国的车。结果目前,美国要把他砸向在后边追赶的中国车,干扰一下车速。

面对即将飞来的一个棒子,你说中国怎么办?首先是劝说他,不要以卵击石,不然就不是蛋疼的问题了,而是蛋碎的问题了。

我们肯定不会为了一个玉米棒子认怂刹车,因为我们要以民族复兴的大局为重,就算是棒子硬飞过来,我们直接怼过去就是了,最多也就是磕掉点儿车漆,同时还能将棒子撞个稀巴烂。

如果,我们对棒子留情,前边车上还有美国养的一堆小宠物,都可能被扔出来。所以必须毫不留情的怼过去,民族复兴的车轮,不能减速。

因此第一个结论出来了,中美是两个实力相当的大国,不可能硬怼。但是,可以杀鸡骇猴,以儆效尤。

正如同王外长昨天说的,中美两国不能发生冲突,因为这会两败俱伤,两国都承受不起这个代价。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既然大国之间硬碰硬,两败俱伤,所以一般都不会硬怼,而出现了一种斗争形态,叫做代理人战争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在冷战中,美苏整体上战略平衡,美苏两国都有惊人的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正因为平衡,所以双方都很谨慎,但是心里不快活了咋办,搞代理人战争。

越南战争中,强大的美国为啥搞不定弱小的越南,因为越南是苏联和中国的代理人。

阿富汗战争中,苏联为啥搞不定弱小的阿富汗,因为阿富汗是美国的代理人。古巴导弹危机差点儿引发核大战,原因就是古巴成了苏联的代理人。

1980年的两伊战争,倒是没怎么分出胜负。但本质上是一场代理人战争,美国支持伊拉克的萨达姆,苏联支持伊朗。

而最近的,叙利亚内战,本质上是一场小型的世界大战。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府,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反对派。

毫无疑问,这次,韩国为了怄气,在萨德入韩的事情上,充当了美国的代理人。那抵制韩国,就是抵制美国的代理人,制裁韩国,就是制裁美国。这是第二个结论。

中美两国的关系既有斗争,又有合作。斗争的同时,还在合作。有些事情,美国还指望中国帮腔,中国有些事情也需要美国遮掩。

单论斗争的一面,中美之间的斗争也是长期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讲究策略。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太祖的斗争艺术。

其中有一条,就是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但绝不打没把握之仗,也力避打得不偿失、或者得失相当的消耗战,用亮剑李云龙的话说就是“不做赔本的买卖”。

大家还记得太祖对军事本质的那句话吧,军事没那么复杂,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所以在反围剿中,太祖指挥的,都打赢了。

但是在第五次反围剿,来了两个洋顾问,口号叫得倒是非常响亮,而且非常有煽动性,比如“御敌于国门之外”、“以堡垒对堡垒”、“毕其功于一役”,总想一口吃个胖子。

在弱于敌人的情况下,这些招数无异于以己之短击敌之长,30万红军只剩下8万,并且再打下去,肯定就被消耗光了,不得不长征。

太祖在对美斗争毫不妥协,但是也很讲究策略。比如炮打金门,命令是只打蒋舰,不打美舰。你能说太祖欺软怕硬么?

只要是能达到斗争的目标,要尽量缩小斗争的代价,这就是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有节讲的就是要控制斗争的规模,以控制成本。

对于萨德入韩也是这样。第一,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优势首先就是经济优势,韩国对我们依赖比较大,我们对韩国优势明显,我们跟美国的贸易实力相当。

这种情况下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自然要先收拾韩国。并且收拾韩国,付出的代价非常小,并且已经起到了打脸美国、杀鸡骇猴的作用,扫除了以后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千余中国游客抵达济州拒下船抵制韩国游 为啥我们不抵制美国?

所以第三个结论来了,反对萨德,抵制韩国也就够了。

如果抵制韩国无效,事态升级,那么我们肯定也会加码。但无论如何,谁也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永远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其实大国博弈中间,小国有小国的好处。像新加坡,左右逢源,可以捞到不少好处。但是如果执意要当某一方的忠实走狗,那必然沦为大国争斗的炮灰。

如果还有人问,为啥抵制韩国不抵制美国,可以把这篇文章甩给他,不方便甩,有这样几句简短的话可以甩给他:

第一,抵制韩国,就是抵制美国(的走狗)。

第二,抵制韩国也就够了。

第三,抵制美国,先从抵制韩国开始。

第四,走狗你都不抵制,还有脸说抵制美国?

第五,演戏嘛,肯定要先弄死配角。

第六,杀了鸡,猴就跑了(杀鸡骇猴)。

第七,先弄死韩国(走狗)再说。

第八,打怪当然要从第一级开始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