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中国航母001a正式下水 德媒称中国未来10年造两艘核航母
环球网
2017-04-26 20:32

中国航母001a正式下水 德媒称中国未来10年造两艘核航母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艘国产航母对中国的更大意义,在于中国得以掌握设计和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全套经验和技术,为未来更大型的航母建造奠定基础。德国新闻网猜测说,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建造至少两艘核动力的、真正的“超级航母”。

虽然航母还没下水,但外电已经开始从照片上来分析它的性能。《日本经济新闻》说,新航母的基础设计与辽宁舰相同,但排水量约5万吨,比排水量为6.7万吨的辽宁舰要小。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分析称,该航母型号为001A,是首艘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航母。在中国航母项目向前发展过程中,这将是重要的一步。001А从结构上类似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但001А拥有重要的优势,“库兹涅佐夫”号明显的不足之处在辽宁舰上已被清除,比如过多的重型攻击性武器,另外新航母将拥有更为完善的电子设备。此外,根据辽宁舰的运行经验,001А在相当多的小地方得到了完善,这将使艇员的工作和生活更为简单。再有,航母舰体内更为合理的布局,也许可装载更多的飞行器。001А非常适合在第一岛链内作战。在围绕台湾的任何冲突情景下,可以大大扩展中国海军的能力。从而更加有效地在南海地区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于中国航母来说,类似美国那样在世界遥远地区进行军力投送仅是第二层面的任务了。考虑到解放军在国外维护利益的前后顺序,可以期待,中国未来将建造类似美国那样的更为庞大的核动力航母。但这种结果的出现,将取决于经验和技术积累的程度。也许,这将是下一个十年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