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德国确诊病例破万 默克尔:这是德国二战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
上海热线
2020-03-20 09:23

德国确诊病例破万 默克尔:这是德国二战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

▲3月16日,在德国柏林,记者们保持距离就坐参加总理默克尔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3月18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紧急电视讲话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在其担任总理的14年间,这是第一次在电视上发表新年致辞以外的讲话,德国疫情严峻形势可见一斑。

另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天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0999例,较前一日增加2801例,累计死亡病例20例。数据显示,疫情最为严重的3个州是西部北威州、南部巴符州和巴伐利亚州,确诊病例分别为3033例、2155例和1692例。首都柏林确诊病例为573例。

默克尔在电视讲话中反复强调,形势非常严峻,每一个德国人都应该严肃对待。默克尔说自二战以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德国遇到的最大挑战,她呼吁民众遵守规则和目前的限制性措施,彼此之间保持距离,将互相传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16日达成协议,统一对公共生活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包括关闭博物馆、影剧院、酒吧、游泳馆等设施,暂停宗教聚集活动,限制医院探视、酒店入住、餐厅营业时间等。但食品超市、药店、银行、邮局、加油站等不受影响。

近一段时间,德国各地均出现抢购囤货潮,超市的重点商品货架几乎处于空无状态,默克尔表示:“囤货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理性和节制。恐慌性抢购毫无意义,并且损害团结。”对于民众关于经济的担忧,默克尔表示,联邦政府将竭尽所能,减轻企业负担,挽救就业岗位,努力将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际疫情)(1)默克尔:新冠肺炎是德国(3561937)-20200320014151.JPG

▲这是3月18日在德国柏林拍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的视频画面|新华社发

此前有舆论猜测默克尔可能会宣布类似宵禁一类的强硬举措。不过,在此次电视讲话中,默克尔并未宣布该政策。她呼吁民众减少不必要的社交,避免侥幸心理,从个人做起,将病毒传播的几率降到最小。

对于疫情的彻底缓解甚至消除,默克尔则寄希望于疫苗或者特效药的开发。默克尔说,由于至今没有特效疗法或疫苗,政府能做的只有放缓病毒传播的速度,为研发药物和疫苗争取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暴发以来,快速增长的确诊病例与较低的死亡病例的数字颇为引人注目。截至记者发稿时,德国确诊病例已达10999例,而累计死亡病例为20例,死亡率约为0.2%,远低于全世界平均4%的死亡率。

近日频频出现在德国媒体的著名病毒学家、夏洛蒂医学院教授德罗思滕表示,德国的超低死亡率主要归功于良好的实验室条件与高效的检测制度。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德罗思滕表示,德国的实验室均匀地遍布全国各地,整体具有高水平和高效率。在检测病毒的过程中,德国有一套分散式实验室制度,有执照的实验室都有进行病毒检测的资质,所有实验室地位平等。由于拥有相对高效率的检测率,德国医院在应对方面占据较为主动的优势。

德罗思滕作为病毒学家,更多是从检测方面分析。而临床医学家们认为,德国相对优质的医疗资源也是死亡率较低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德国每10万人所拥有的ICU床位是29.2。不过默克尔在电视讲话中提醒,尽管医疗资源相对丰富,但如果有大量的重症病人在较短的时间内需要救治,那么德国的医疗资源也将面临不堪重负的局面。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英国部分地区推迟4周实施最后阶段“解封” 菅义伟领导的日本内阁不支持率创新高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75686814例

24小时新闻排行

运动过后拉伸,要拉到局部疼痛才有效果,该说 蚂蚁庄园6.14今日答案最新:为了让煮出来的粽 为了让煮出来的粽子更美味蚂蚁庄园今日答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