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山西一村庄14具女尸被盗:“葬我爸时发现我妈不见了”
2015-12-17 22:08
澎湃

据山西电视台山西科教频道《都市110》栏目近日报道,在山西临汾市洪洞县甘亭镇的董堡村发生了诡异的事情,从今年清明节开始,陆续有村民发现他们安葬入土的不少尸体被人盗走了,而且盗走的尸体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全部都是女尸。

村民介绍说,他们都是在去年10月份之后,才陆续发现有墓被盗的情况,而且除了尸骨外,并没有其他物品丢失。

14具女尸莫名消失,村民们分析,盗墓者一是经验丰富,二是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不少村民猜测盗墓贼就是他们这里的。

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12月12号下午记者来到的洪洞县的东宝村,不少村民纷纷闻讯赶来,并且急忙向记者反映情况,说村里出大事。

村民:我们的坟让人挖了。

村民:年前就有人说了,说好像坟上有人动土了,今年上坟的时候大家就看了看,明显有个盗洞。

【解说】村民介绍说按照当地的风俗家里有人去世多半都会土葬,刨坟掘墓的事情他们是想也不敢想,光听起来就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毛骨悚然。那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也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赶往墓地了解情况。

记者:从哪里能看出来?

村民:就这里。

记者:当时就这个地方?

村民:就挖了一个洞。

记者:从这里挖下去的?

村民:这砖头都漏出来了。

【解说】在一处坟前记者看到坟头上确实有一块地方土的颜色比较浅,村民说这些土都是他们后来填上的,而他们一开始发现的时候这里就是一个坑,直达地下。

山西一村庄14具女尸被盗:“葬我爸的时候发现我妈不见了”

记者:当时下去之后看见是什么情况?

村民:把棺材给打开,打开以后里面没古尸(母亲的尸体)了,就剩一个父亲了。

【解说】这个村民说这个坟里葬着的是他的亲生父母,而且也有些年头了,当时在他发现坟被人挖过之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一定是被盗了墓,可让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丢了的竟是自己母亲的尸骨。

记者:其他的东西都没有丢?

村民:其他的东西没丢,也没有啥东西。

记者:是不是都是这种情况?

村民:都是这样的情况,后面挖了一个洞,把尸体偷走了。

【解说】村民介绍说,他们都是在去年11月份之后才陆续发现有墓被盗的情况,而且除了尸骨外,并没有其他物品丢失。

村民:我是我妈去世的早,去世了有四五年,然后我爸也不在了,来葬我爸的时候就发现我妈不见了。

记者:这才发现的?

村民:嗯,去年十月份,去年十月才发现不见的。

记者:随后这位大姐也带记者来到了她母亲的坟墓前面。

村民:这是棺材板子,还有铺的盖的。

记者:这是当时陪葬的物品。

村民:嗯,衣裳不见了,光剩下是铺的盖的东西在,鞋也在。

【解说】这位大姐说当时她发现的时候同样是坟头被挖开了一个坑,最可恨的是母亲的棺材也被刨了出来撬成了两半,这对于她来说实在是不能接受。

村民:我妈才去世了四年,现在爸爸去世了,妈却丢了,这事给了谁能理解。

村民:人都恨得不行,爷爷奶奶死了都不得安生,就是爸妈死了也不叫他们过个安稳的生活,凭良心说,就恨的不行。

【解说】从中国的传统观念来讲,就算是有什么不共戴天之仇也不至于刨坟掘墓,那是什么人干的这种事,目的又是什么呢?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村民们的一些话也透露了一些玄机。

村民:全部是女尸骨。

记者:都是女尸骨?

村民:都是女尸骨。

记者:大概丢了多少?

村民:14具。

【解说】刨开土坟之后专门偷走女尸,这究竟是什么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要做出如此的行为呢?

记者:盗墓不图财,而且专门偷女性的尸骨,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那么坟墓里的死者尸体到底是怎么被盗走,又是什么人盗走的呢?盗走尸体又会用来做些什么,而在这样一起事件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解说】村民们介绍说被盗的土坟有不少都是合葬坟,但是他们却发现被偷走的只有女尸,所以村民们认为偷盗者他有很强的目的性。

记者:既然您说了专偷女尸,他是怎么判断出来下面是男女的?

村民:估计他有知根底的人,有内线。

村民:男女左右都分着了,男左女右。

村民:肯定是经常干这事的人,他清楚哪边是男的,哪边是女的,他从这边挖下去直接就是女的棺材,他们经常干这个,肯定是惯犯。

记者:知道这个位置。

村民:知道这个位置,并且知道这个地势,我们这边的地势比较低,埋下去棺材基本上跟地面是平的,两尺深就下去了。

【解说】根据村民们的分析,盗墓者一是经验丰富,二是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那么这些事情究竟是什么人干的呢?不少村民还给出了这样的猜测。

村民:盗墓贼就是我们这里的,这里谁家出了事,哪里死了人,死的是男的女的他都知道,他就清楚这里。

【解说】村民们也说了,盗尸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村民:一个是入土为安,把坟上动了以后咱从古到今坟上是不能乱动的,再一个是家里有老人的,人心惶惶,将来会发生什么事谁也不知道,在后辈看来也总是心事,这个事情总要解决。

【解说】那么究竟是什么人盗走尸体的,盗走的尸体又用来做什么呢?村民们还说出了这样的猜测。

村民:目的是为了卖钱,女尸能卖了,配阴婚,比如说有个男尸体,他需要配阴婚,他就要偷女尸,为了挣钱。

【解说】这位村民所说的配阴婚是旧社会的一种封建陋习,如果家里有年轻男子去世,家人就会帮他找一个女死者,然后把两人的尸骨埋在一起就算是两人结了婚,在事发之后村民们也报了案,洪洞县公安局刑警二队的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记者了解到偷盗尸体的行为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2条明确规定,盗窃、侮辱尸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记者:由于这样一个村庄丢失的全部都是女性,而且一连丢失了14具的尸体,不得不让大伙儿猜测这偷走尸体人的真正目的究竟是什么,刚才我们也听到了村中有人提到了配阴婚这样的说法,其实已经是屏除了多年的封建恶俗,可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却仍然有人迷信这样的愚昧陋俗。

阴婚虽然可怕,但是更为可怕的是人的愚昧无知,如果真的有人偷走了女尸,接着转卖谋利,那么这样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在我国刑法第302条当中明确规定,盗窃、侮辱尸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是管制。

盗卖尸体违法行为已经是形成了,那么追根溯源,来源于还是买方市场的存在,如果说没有人买尸可能就不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发生了,那么对于买尸行为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律仍然处于空白当中。买卖尸体严重损害了社会的公序良俗,那此列行为一旦泛滥的话,带来的后果相当的严重,我省去年的1月份才刚刚破获了一起犯罪嫌疑人杀人卖尸的案件。

所以说现在我们要做到的不仅仅法律的普及,陋俗的摒弃,道德重建,我们必须要做到是要从源头上清除买方的市场,更必须要做到是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倒卖尸体的违法犯罪行为。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