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河道非法挖沙塌陷谁负责?非法挖沙内幕曝光 三家企业均无采砂证
大河网
2017-04-10 16:09

河道非法挖沙岸边塌陷 沁河济源段北岸流失大片耕地

麦地下边已被掏空

河道非法挖沙岸边塌陷 沁河济源段北岸流失大片耕地

挖沙机在河道挖沙不止

河道非法挖沙岸边塌陷 沁河济源段北岸流失大片耕地

轻轻一踩,大块土块瞬间掉入河里。

沁河出太行山流经济源市辖区虽然只有8公里多,却有三家企业在在没有采砂证的情况下非法挖沙,直接导致沁河济源段北岸的耕地大面积流失,仅去年一年,济源市五龙口镇马村就有15亩耕地被河水吞没。4月5日,马村村民集体向记者反映,如果相关部门再不制止这种挖沙行为,今年流失的耕地会更多。

村民投诉

挖沙致耕地被毁,多次向上级反映都没有效果

4月5日上午,记者收到一封来自马村村民的信,打开信封瞬间被震撼了,总共两张纸文字不足一页半,村民的签字、红手印就占了两页,其中一页半是在稿纸的背面,签字、摁红手印的村民300多人。

读者来信说,2008年至今,由于沁河南岸无沙,三家挖沙企业人为地改变河床挖沙区域,前些年对马村的影响还不明显,近几年尤其去年,已致使北岸马村段耕地开始大面积塌方,仅去年就毁坏马村村民承包的耕地达15亩之多,而总数则达50余亩。村民10余次到上级部门及河务局反映,每个部门都答应解决,但直到如今,挖沙企业仍在挖沙。

现场查看

河道挖沙不停,岸边的耕地一踩塌下一大片

记者立即驱车赶到沁河马村段,站在沁河北岸向河道里眺望,只见沁河河道被挖得满目疮痍,河道中一个硕大的坑里,一台挖沙机在不停地作业,运沙的卡车也不停从南岸进出。

北岸有块种有小麦的庄稼地,临近岸边约2米处的小麦地下边已被掏空,记者走近岸边轻轻一踩,就有大片麦田塌下河道。当地村民说,这些小麦虽然现在长得不错,但临近岸边的麦子长熟了又有谁敢去收呢?

记者沿北岸往西走了约300米,看见有大片樱桃树、核桃树也紧挨着河道。“我在河边承包了两亩多果树园,仅去年就有一半的樱桃树、核桃树被塌进了河道里。”村民任为东对记者说,被塌进河道的果园,村里还有几户比他家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