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怎么捧红一个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公会“水很深”
澎湃新闻
2017-04-12 10:07

“找好公会,是成败的关键。”

作为过来人,曾经是某直播平台主播的林贺说,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公会或者经纪公司的新人是红不起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坑太多”。

何为公会、经纪公司?网络主播经纪人家文告诉记者,公会或者经纪公司是存在于直播平台与网络主播之间的机构,职能上等同于娱乐圈的艺人经纪公司,公会并不属于直播平台内部的任何一个部门,更像是平台之下玩家自发成立的组织。

至于怎么找公会,找什么样的公会,在林贺看来,“里面学问大了”。

公会主要干什么

“早在秀场直播模式出现之初,经纪公司就已经应运而生了。最开始,大多数公司都是以公会的形式出现,甚至没有实体形式,大家通过网络联系,管理者分发直播任务,再从中获取分成。到后来,很多公会逐步发展成公司的形态,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仍旧管理松散、仅仅依靠榨取主播来牟利。”国内一家大型主播经纪公司北京分部负责人张锐向记者介绍说。

这种模式即便是在当下,仍旧十分普遍。

以江苏省无锡市为例,当地一家媒体曾报道,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无锡市就出现了二十多家新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它们大多聚集在高校附近,租一间房子,简单装修一下,然后招录一些女网络主播就开始“经营”了。管理人员就几名,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女主播、对收益进行分成。这样的公司生存周期往往很短,有的可能只有几个月。

“公会主要通过整合圈内资源,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签约中小主播,给中小主播提供扶持,通过对中小主播的礼物抽成实现盈利。一旦小主播与公会签约,退出便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轻则没收直播收入,重则直接禁封直播账号。”家文向记者透露说。

这种“惩罚”便是林贺说的一个“坑”。

林贺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签了一个公会,积累了些人气,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几万元。后来,想转别的公会谋求更好的发展,“公会负责人不放人,我就赌气不直播,公会直接把我的直播间封了。你想想,一个新主播辛辛苦苦才积累出人气,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如果直播间被封,那么粉丝都会离开,而且我的签约没到期,不能去别的平台或签约其他公会直播。最后的结果是,我赔了几万元,公会才放我走。这还属于正常的,还没有那么黑暗”。

为什么要进公会

“如果你是一个人直播,想入门可能都比较困难。从主播的设备开始,要摸索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买什么摄像头好?买什么声卡好?除了设备,后续如何提高的学问就更多了,比如怎么化妆好看、主播穿什么衣服吸引人、直播间背景怎么弄、灯光怎么打、新人没人气怎么办、直播间被黑粉开挂攻击怎么办……”林贺列举了一系列问号来回答这个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在行内人看来,没有公会就意味着网络主播需要自己打拼,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条件下打拼,甚至有着“进入小公会就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每个平台都只有少部分主播的流量特别突出,80%的网络主播的流量很一般,甚至很惨淡。”家文说,这里面就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很多平台都是由几个大公会捆绑的。公会做大了,网络主播培养的不错了,自然会去抱某个平台大腿,平台也需要这样的公会帮忙进行内容输出和管理主播,所以也会自然而然地给这些公会更多的优待。甚至有些公会是在平台建立之初就已经达成合作关系,从平台公测开始就进入,随着平台的成长而慢慢起来,越做越大。

既然加入公会是为了“红”,那么公会怎么“捧”主播?

网络主播小媚说,人气主要还是靠公会培养。像传闻中的娱乐圈一样,有“心思”的网络女主播可能需要“讨好”公会的负责人上位;当然,新网络主播也可以向当红网络女主播支付几千元至几万元的费用购买“连麦”的资格,也就是让当红网络女主播在直播时能捎这个“妹妹”一程,增加曝光度。

“简单的利益关系就是公会和主播拿礼物提成,公会为了捧主播,会与平台做一些战略合作,比如大额充值、拿点推荐位、做一些礼物数据,这些在圈子里都知道,包括玩的久的粉丝都知道这种利益关系。”家文介绍说,公会推动网红是一条经济链。首先,公会即经纪公司负责培训主播,然后运营主播,“在这里,主播变成了公会的一个产品,公会运营是为了赚钱,这肯定是平台、经纪公司、主播三赢的。具体运作就是,公会先以很低的折扣充值,比如平台给5折,公会充值2000万虚拟货币,而在网友看来则是4000万的虚拟货币。公会再把这4000万全部打赏给主播,引起大家围观,然后网友因从众心理跟着打赏,最后公会和平台再对打赏进行分成。这期间,公会会给主播底薪和提成”。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