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上课被直播引发争议 水滴直播:将设密码仅限家长观看
北京时间在线
2017-04-28 09:36

近日,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学校的教室直播引起争论。北京时间“此刻”注意到,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平台是否侵犯了学生和家长的权益,是否可能泄露隐私,学生、家长是否知情等方面。

有律师认为,教室属于公共空间,安装监控设备并不涉及侵权。如果出现隐私泄露的情况,平台若能在接到反馈后及时停止回看功能也不涉及侵权问题。但也有教育专家及律师表示,公共平台上直播教学活动可能会给学生带来被窥视感及压力。

对此,水滴平台官方声明表示,水滴使用的360智能摄像机作为一款安防产品,从产品设计上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隐私,在校园课堂的视频直播时,会提供保密功能,无密码不能观看,而密码只提供给家长。

水滴直播中有大量教室直播

争议1:对教室内的情况进行直播是否有必要?

在媒体报道及网帖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直播是有必要的。网友认为,这种措施可以防止霸凌等情况发生,家长也能很好的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或及时了解学校的情况。但也有部分人认为有普通监控就足够了。

河北高中生王雅(化名)告诉北京时间“此刻”,水滴直播安装之后,对学生的确起到了约束作用。“自习课比平常安静了”,她个人在课上的小动作也有所减少。当然,老师对学生的管理强度增大。

王雅说,自习课上,如果老师通过后台放一分钟的音乐,“我们就知道他在看监控,所以都不说话了,接着他就开始说‘xx,刚才说话,站起来,五节课’”。

而著名教育专家冉乃彦认为,在互联网上对教室的情况进行直播,没有必要。

他认为,安装监控或直播设备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学生。而现在的直播已经扩展到小动作、吃零食、抓早恋等方面,偏离了本意。

但秦皇岛某教育机构的老师王峰(化名)表示,对于学校来讲,直播不仅可以方便老师之间互相观摩学习,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直接了解各班级学习情况。对于家长来讲,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方便内部与家长的沟通,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一个了解”。

争议2:直播教室里的情况是否侵犯了师生的权利?

对于师生可能被侵犯的权利,舆论普遍提到了隐私权和肖像权。

对此,北京天阑律师事务所的冀旭宇律师告诉北京时间“此刻”,在教室安装直播设备并进行直播,在正常情况下并不会涉及侵犯隐私权和肖像权。

冀律师认为,教室是一个公共场所,是进行教学及其他教学活动的场所。拍摄正常的教学活动不涉及师生的隐私权。如果拍摄的视频不被用于商业用途,也就不会涉及侵犯肖像权。

但如果直播设备属于隐秘安装,拍摄的目的并非为了学生安全或其他教学活动,就有可能涉及侵犯隐私权了。另外,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泄露学生及家长的个人信息的情况,也可能涉及侵权。

争议3:向公众直播教室中的情况,是否要告知学生和家长并征得同意?

对于告知的问题,在报道和评论中,有两种主要观点,一种是必须要事先经过同意,另一种则认为,教室本就是一个公共场所,直播不需要征得同意,但需要设立标志。

王雅告诉北京时间“此刻”,她所在的学校去年安装了水滴直播设备。但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这一情况,最多听孩子们说过一点。

冀律师认为,从法律上说,学校安装这种设备,不需要经过家长的同意。

但使用直播设备,可能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并有被窥视的感觉。还可能出现诸如隐私泄露等风险。因此,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说,在使用前,学校最好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并明确的告知家长。

另外,冀律师认为,在安装、使用网络直播设备前,最好到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以便对设备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对于学校里的水滴直播,王峰说,“家长并没有表示反对”,而学校里的孩子大都知道水滴的存在,“孩子们还感觉特别奇怪,这个东西还能跟爸爸妈妈讲话”。

争议4:直播教室里的情况是否会给师生带来压力?

在网帖中,有网友认为戏称这种直播是小时候班主任看后窗的升级版。但有网友表示,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只要自己的行为端正,不违反校规校纪,就不会在乎是否被拍。

对于王雅来说,水滴直播的安装让她有一些排斥感,“感觉上课不自在,啥也不能干,下课也是,干啥都不想在屋里”。

另一方面,“水滴直播对于老师来说,督促、监督的作用要大一些。”从王峰的经验看,安装水滴直播对老师的要求更高,“比如言谈要得体,工作环节一些细节要注意,我觉得这对我们工作挺好的”。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