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逐梦蓝天 国产大型客机C919明日首飞
北京青年报
2017-05-04 10:00

国产大飞机C919明日首飞客户已达23家订单570架    

资料图:国产大飞机C919。张亨伟 摄

C919大型客机是一种双引擎窄体飞机,大小与空客320和波音737系列客机相似。目前,拥有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昨日,中国商飞C919前方总指挥部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计划5月5日在浦东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放飞评审4月中旬通过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商飞集团获悉,C919总装下线之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并于2017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

4月18日,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和首飞保障准备工作等进行了质询、讨论和全面审议。

经过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后续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期开展首飞。

昨日,中国商飞公司宣布,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商飞方面表示,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关于首飞日期的选择,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此前表示,何时首飞将取决于各方面条件,包括天气状况、飞机和机组的状态等。

C919最大载客量190人

据中国商飞介绍,“COMAC919”大型客机代号简称“C919”,“COMAC”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简写,简称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

C919飞机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其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

设计经济寿命为80000飞行小时/48000起落架次/25个日历年。最大商载18900千克,标准商载15010千克。巡航速度0.78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马赫,最大飞行高度39800英尺(12131米),巡航高度35000英尺(10668米)。

飞机采用后掠下单翼,大展弦比、超临界机翼,正常式尾翼。翼吊两台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全机长38.90米,翼展35.80米,全机高11.95米,主轮距7.62米,前主轮距13.47米。驾驶舱飞机采用两人驾驶体制,配置大屏幕液晶显示器(LCD),采用侧杆操纵。

首次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

据中国商飞介绍,设计过程中,飞机全面按照国际民航规章和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飞机燃油消耗、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现有同类飞机低;采用加宽客舱和座椅宽度、配备新的机载设备等手段来改善舒适性;选用新型发动机满足噪声和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气动布局采用放宽静稳定性和全机一体化设计技术,最终达到比同类飞机减阻5%的设计目标。航电系统采用IMA综合处理平台,不仅使机上的电缆连接器减少90%,大大降低机载系统成本,而且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可提高近4倍。

在材料使用上,C919飞机首次成功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并在机身蒙皮和长桁结构上使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铝锂合金的应用,属国内首次、国际领先。相较于传统铝合金,铝锂合金的比强度和比刚度更高、损伤容限性能、抗疲劳、抗辐射的性能更强。铝锂合金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飞机的寿命。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波音737客机、空客A320相比,C919丝毫不逊色。

C919客户已达23家订单570架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23家用户中,包括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还包括国银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中国飞机租赁、平安金融租赁、建信租赁等租赁公司,以及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等国际客户。

其中,平安金融租赁、建信租赁的订单数量最大,均达到50架,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的订单数量均为45架。

全面的国际销售将需要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批准。4月26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在上海透露,作为中欧双边航空安全协定(BASA)磋商过程中的一部分,C919正在接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适航审定。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