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你点的外卖催生了一头“灰犀牛”,外卖垃圾问题怎么处理?
央视新闻
2017-12-19 08:55

原标题:你点的外卖催生了一头“灰犀牛”, 它正在袭来......

还记得这两篇刷爆朋友圈的热文吗?

《外卖,正在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外卖,不会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两个月前,双方杀的兴起,动辄便是亿吨、百年的计量单位。当热闹散场,央视记者走到每天与外卖垃圾打交道的“我们”中间。

关于外卖这个问题,记者询问了一些与它相关的人,他们是公司白领、在校大学生、送外卖的小哥、大学的清洁阿姨、垃圾站的工作人员和塑料回收站的工人,外卖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合情合理”地回避外卖垃圾。

你点的外卖催生了一头“灰犀牛”,外卖垃圾问题怎么处理?

“他们”关于外卖的回答,也正是大多数的“我们”的回答。但是,在那么多和外卖打交道的人里,我们很难找到真正关心外卖垃圾的人。

我们进入垃圾站,看到的尽是装着残汤剩饭的外卖餐盒,闻到的满是剩饭剩菜发霉变质的刺鼻恶臭;当我们知道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120万平方米,而每一个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470年;当我们知道这些原本可以重新变成资源的外卖垃圾并没有专门机构回收,而只能和其他垃圾一并被拿去发电厂焚烧处理;它就在那里,不会因为我们合情合理的忽视而凭空消失。

你点的外卖催生了一头“灰犀牛”,外卖垃圾问题怎么处理?

或许我们正在喂养着一头头看得见、摸得着、却毫没在意的“灰犀牛”(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等着它向我们狂奔而来时,又猝不及防被直接扑倒在地。

因为太常见,所以会忽视。

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把汤水处理掉再扔外卖垃圾,这样能提高外卖餐盒的回收率;没有意识到可以尽可能地分拣外卖餐盒,而不是作为其他生活垃圾处理;没有意识到塑料餐盒的回收不只是能卖钱的问题,而且是能减少浪费和污染的问题;没有意识到外卖垃圾作为新型垃圾的一种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

你点的外卖催生了一头“灰犀牛”,外卖垃圾问题怎么处理?

当然,我们还得提问:“如果我们都有意识了,外卖垃圾问题就能解决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首次提出了“新型垃圾”这个概念,指出这是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要尽早对新型的垃圾做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问题成堆之后再从头清理。

外卖垃圾问题的形成不是一两天的事,外卖垃圾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所谓的防范于未然,不就是在他还是“新型垃圾”而不是已经成为了“常规垃圾”,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为这个问题找到可行的解决措施吗?

毕竟,“灰犀牛”扑过来的时候,不会先打一声报告。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