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葵花前董事长被捕怎么回事?葵花前董事长关彦斌做了什么为什么被抓
澎湃新闻网
2019-04-10 14:25

4月9日,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四个月前,葵花药业于2019年1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影响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此后,关彦斌两个女儿关一、关玉秀分别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

据天眼查信息,目前,关彦斌仍为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人。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当公司董事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上市公司应当在两交易日内将重大事件情况予以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葵花药业相关人士4月10日早间对记者称,此事“局外人”不便回应,具体需要问关氏家族。4月9日下午,记者曾向葵花药业指定邮箱发送采访函,接线员称会有专人查收邮件,“如有需求会有专人与你对接”。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回应,葵花药业亦未就此事发布公告。

执掌葵花药业满20年,4个月前突然辞职

2019年1月1日晚间,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葵花药业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同时辞去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仅担任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公告还显示,关彦斌辞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亦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葵花前董事长被捕怎么回事?葵花前董事长关彦斌做了什么为什么被抓

葵花药业发布公告,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这则公告引发了广泛关注,有人将其解读为“关氏家族传承交替、二代逐步接棒的一个信号”。

然而,4月9日,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早在1月29日,黑龙江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已对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罪向大庆市让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检方随即对关彦斌批准逮捕。

根据葵花药业官网信息,关彦斌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14至2016年度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

据《时代周报》报道,关彦斌涉足医药行业之前,当过兵,做过政府公务员,后来下海开过砖厂和塑料厂。1998年,44岁的关彦斌与其他40多位自然人股东凑足近1500万元,将濒临破产的国营五常制药厂盘了下来,改制成民企,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2018年10月,关彦斌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称:“我们用了3年时间,将五常制药厂的主打品种护肝片销售额从不足1000万元做到1亿元。之后的8年时间里,又带动企业的销售额从1亿元增长到10亿元。”

关彦斌辞职前,执掌葵花药业恰满20年。据《时代周报》消息,这20年间,关彦斌把葵花药业从一个破落小厂变成一个集药品制造、营销、科研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坐拥千余个药品文号,年销售额近40亿元。

关彦斌仍为实际控制人,年过六旬与妻子离婚

关彦斌辞职的消息公布后,1月7日晚间,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关彦斌之女关一接任公司总经理,并暂为履行董事长一职;关彦斌的另一名女儿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月31日,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葵花前董事长被捕怎么回事?葵花前董事长关彦斌做了什么为什么被抓

据天眼查信息,截至目前,关彦斌仍为葵花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人。葵花药业此前发布的公告亦称,关彦斌辞职不会影响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1月19日,葵花药业还曾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关彦斌通知,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已办理了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手续,“公司实际控制人所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捕,公司是否应当披露该信息?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第六十七条,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及时”是指自起算日起或者触及披露时点的两个交易日内。

许峰律师称,如果董事长辞职之前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那么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信息;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属于“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即虽是名义上的实际控制人,但可能已失去控制的能力。

但至今,葵花药业仍未向外界披露相关信息。

就在一年多前,63岁的关彦斌与58岁妻子张晓兰离婚,张晓兰“净身出户”一事曾引发大量关注。

2017年7月12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离婚,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两人离婚当天,张晓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离婚后的二人并未平分股份,根据三份分割协议,张晓兰所持有的价值6300万元的股份,悉数转让给关彦斌。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以当时估价计算,离婚后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达33亿元。

另外,根据葵花药业2014年的上市招股说明书,关彦斌有两个女儿,分别为关一、关玉秀,她们通过金葵投资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同时,张晓兰有一个儿子,名为宋萌萌,也通过金葵投资持股。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