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光棍潮来袭什么情况 中国男女比例现在是多少
上海热线
2019-04-22 20:03

我国人口面临的另一个长期挑战是性别比例失调。正常情况下,新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是在1.02-1.07之间。但从80年代初开始,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不断上升,且在1996年之后的10多年时间里维持在1.2附近的高位,直到“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新出生人口性别比才迅速回落至合理区间。

中国光棍潮来袭

而80后、90后、00后陆续进入婚育年龄,适婚年龄段的男性数量远远多于女性数量,势必将影响我国的结婚率。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的抽样调查数据测算,2015年全国15岁以上的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多4000万人,其中农村地区更为严重,就占了3000多万,“农村多剩男”确实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如果考虑到婚姻市场匹配、独身主义等等因素,实际最终的单身数量可能远远不止4000万。

而事实上,出生性别比例失调最严重的一代——1996年到2013年出生的人口还没有大批量进入婚姻市场,如果这一代进入婚姻市场,未来我国的结婚率还会进一步下降,“光棍儿”数量也会继续增多。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国家卫健委:6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 6月15日广东疫情最新消息:广东新增2例本土确 6月14日国内疫情最新消息:31省份新增确诊23

24小时新闻排行

运动过后拉伸,要拉到局部疼痛才有效果,该说 蚂蚁庄园6.14今日答案最新:为了让煮出来的粽 为了让煮出来的粽子更美味蚂蚁庄园今日答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