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北京世园会建设布展已全面完成 运行团队已到位
北京晚报
2019-04-24 17:25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情况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介绍,目前北京世园会各项筹办工作、园区工程建设、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运行团队已经全部到位,各方面已全面做好了开园迎接国内外游客的准备。

规模

创下国际参展方

数量最多纪录

王红介绍,截至目前,北京世园会园区工程建设、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目前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等主要场馆布展工作全面完成,妫汭剧场、永宁阁等公共景观区域的主要建筑以及园区乔、灌木种植、地被花卉的布置已经全部完成。已有110个国际参展方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包括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在内的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确认参展,已超过了原先设定的“双一百”的招展目标,创下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纪录。

目前,国际室外展园建设和内部展陈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参展国工作经营团队均已就位。全国31个省区市展园建设、布展工作也全面完成,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这几天,各展园正在进行时令花卉栽植,确保开园后场馆展园各具特色,令游客感受世界园艺的多彩魅力。

王红说,北京世园会还将是科技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本届世园会将引入物联网、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将世园会从传统的园林艺术展示转变成人、自然、科技和文化交融的园艺盛会。

亮点

花卉竞赛

贯穿162天会期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江泽慧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有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我国各省市区和港澳台、企业以及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可以说是百园之园,群芳争艳。”这些展园将展示国内外珍稀特色花卉、乡土花卉、自育新优花卉等多个品种以及果树、蔬菜、中药植物、茶、咖啡等众多内容。“整个会期,园区内将实现三季有花,会时常绿。”园区南路以市树国槐作为骨干乔木,结合市花月季,形成一条市花市树大道,营造三季华美景观。此外北京世园会将邀请全球园艺组织和机构,选拔独具特色的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参加展示交流和精彩角逐。江泽慧说,会期期间,将举办多场国内外竞赛,室外展园竞赛包括44个国际展园竞赛、34个中华展园竞赛和17个企业展园竞赛;室内展区竞赛包括18个国际室内展区竞赛、31个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区竞赛和5个高校科研院所室内展区竞赛;室内专项花卉竞赛包括牡丹芍药竞赛、月季竞赛、组合盆栽竞赛、盆景竞赛、兰花竞赛、菊花竞赛、世界花艺大赛7项竞赛。“多元化的竞赛项目,轮番上阵,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游客在北京世园会162天的会期中,何时入园都能不虚此行。”

便捷

110台闸机

保证10分钟通行5000人

北京世园会会期预计接待1600万中外游客,北京市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世园会园区设计了可以同时供1.5万人休息的座椅,设有固定厕所30处,共计1050多个,配备了约200个移动厕位,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园区为游客准备了170多辆的观光电瓶车,精心设计了两条游览路线,“这两条游览路线基本上涵盖了园区内的主要景点。”除此之外,园区还可提供问询导览、物品寄存、轮椅和婴儿车的租赁服务、走失人员服务、失物招领服务、紧急医疗救助服务、热线咨询服务、讲解服务等。为了方便残障人士游览北京世园会,专门设计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为了方便带小孩的游客,园区设置了13处母婴室。为了方便游客咨询,整个园区共有8处游客服务中心和3处问询处,届时会有专业的服务人员为游客提供以上各项服务。

“等待会影响游客心情。”周剑平说,为了让游客快速入园,各个大门出入口共设有110台闸机,保证10分钟的时间可通行5000人,“我们的目标是让游客在门口等待时间不超一刻钟。”

保障

建成11个临时停车场

提供2万余车位

在交通方面,世园会可提供多种交通方式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为确保世园会的交通保障,北京市专设交通保障组,解决从市区到园区、从园区到市区的交通问题。在交通设计上,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在今年通车的京礼高速专设世园专用道。在运力安排上,京张铁路增加往返频次,每天增加至16对。目前,世园会11个临时停车场已经建成并完成内部设施安装调试,具备使用条件,世园会期间将提供2万余个停车位。

在餐饮方面,园区餐饮按照快餐为主、正餐为辅、兼顾不同人群饮食习惯和信仰,品牌与质量并重,特色与便利相结合的原则,75%以上都是国际国内的一线快餐品牌,包括老舍茶馆、东来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吉野家等。园区还特别引入了2家清真餐厅,最大程度的实现了餐饮的种类丰富,满足不同人群的饮食需求。为应对大客流的出现,世园会与延庆区商务局遴选了5家应急供餐企业,在出现大客流时向园区供餐,保证园区对游客的食品供应。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