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Forever 21将退出中国是真的吗?Forever 21为什么要退出中国
楚天都市报
2019-05-18 21:16

近日,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对外宣布,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武汉的Forever 21门店也已经关闭。

其实,不只是Forever 21,现阶段整个快时尚行业中国市场都不太景气。TOPSHOP、New Look均宣布关闭中国门店。快时尚巨头Zara盈利增幅达到5年里最低,H&M利润也跌去41%。快时尚行业或许即将进入寒冬期。

Forever 21将退出中国是真的吗?Forever 21为什么要退出中国

Forever 21门店已被打围

武汉店铺已转让装修

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天猫搜索Forever 21官方旗舰店,已搜索不到相关店铺。

而在位于武汉光谷世界城广场的原Forever 21线下门店,记者看到,门口已被打围,其他品牌正在装修,打出了“即将开幕”的展牌。“Forever 21已经撤了,以后可能会做其他品牌的集合店。”临近店铺营业人员告诉记者。

提到Forever21这个快时尚品牌,可能有些人还会感到陌生。其实,早在1984年创立于美国的Forever 21,和GAP、Zara、H&M等品牌一样,走的是快时尚路线,不但每月都有新品上市,而且以商品种类多、价格便宜、主打20-30岁间的消费群体,从而深受年轻人的喜欢。

“这家店怎么关了,我还挺喜欢这个牌子的。”正在逛街的大学生刘莹莹告诉记者,她在附近高校读大三,她觉得快时尚品牌新品更新周期很快,而且还不贵,这种消费很适合大学生群体。

记者梳理发现,Forever 21的离开似乎早有预兆。上个月,Forever 21就已宣布关闭线上门店。当时就有分析称,这是其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信号。果不其然,Forever 21近日又对外表示,在仔细考虑消费者需求变化和盈利能力之后,将于近期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质量问题饱受诟病

在光谷、汉街等处地铁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数年轻人都表示,十分认可快时尚品牌,欧美风很适合年轻人,款式多还不贵,款式更新也比较快。

记者了解到,包括Forever 21在内,多数快时尚品牌能在2-4周内生产商品。而Zara和H&M需要5周的时间,但是对传统零售商来说,更新商品往往需要一个季度,甚至半年之久。

“快”成就了快时尚品牌,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多名消费者表示,曾购买过Forever21的衣服,虽然款式很多,但质量并不算太好。“买过一件外套,但穿了几天袖子就开线了。”在网络上,类似的评价不在少数。显然,作为快时尚品牌,既要保持低廉的价格,又要提高服装质量,Forever 21做得还不够,中国消费者自然对其逐渐疏远。

“网购发达了,消费者选择更多了,对快时尚品牌也就没那么热衷了。”有市民表示。

伴随着Topshop、NEW LOOK、Forever 21等快时尚品牌的清场离开,Zara、H&M、C&A、GAP等同类型快时尚品牌,未来该何去何从,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

快时尚行业面临洗牌

“这并不是Forever 21一家的问题,这是整个快时尚行业在中国进入洗牌期的前兆。”业内人士表示,快时尚行业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目前已处于过剩状态。

据公开报道,Zara母公司Inditex业绩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放缓。2018财年内,该集团销售额增幅放缓至3%,创下近5年最糟糕的盈利增幅。其中,Zara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中国市场服装售价平均下跌了10%至15%。

至于H&M,2018年三季度其库存将近390亿瑞典克朗(约合275亿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33.5%,超过了服装企业30%健康库存率的警戒线。

业内人士分析,最初市场竞争者少的时候,消费者会对它们充满新鲜感,但随着进入者越来越多后,同质化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不过,快时尚巨头们也在努力适应这个市场。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H&M、ZARA还是优衣库,都在通过更加努力吸引消费者。例如,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大热,一向高冷的快时尚品牌也开始向“流量明星+网红”的新型卖货方式靠拢。

“未来快时尚品牌需要进行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另外,在产品创意、品牌营销上多一些创新,可以学习目前做得不错的企业,加入黑科技创新元素、与新媒体相结合等方式以强化品牌可持续性。”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