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2019胡润慈善榜名单完整版,许家印仅排第三,章泽天上榜
胡润百富
2019-05-21 19:56

5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胡润慈善榜”。榜单显示,万向集团鲁伟鼎以49.6亿元的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以34.5亿元捐赠额列第二位;两位知名地产商——恒大集团许家印、碧桂园杨国强及杨惠妍父女,分列三四位。

同时,26岁的章泽天是唯一一位上榜的“90后”。她与丈夫刘强东以2.4亿元捐赠额列第17位。

榜单显示,2017年度中国境内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再创新高,共计15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7%,较十年前增长385%。“扶贫领域的捐赠人数占比这五年逐年上升。”胡润称。

以下为榜单详情:

首善鲁伟鼎成为历年来第14位单笔捐赠超过10亿的慈善家,他以慈善目的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此信托间接持有万向德农、河北承德露露和航民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依照去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陈一丹以35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包括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价值34亿元;许家印捐赠16亿元排名第三,主要包括向家乡周口捐赠6.5亿元支持其发展,目前到账2.1亿元,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5亿元等。

图片

鲁伟鼎过去一年共捐赠49.6亿元,排名第一。去年6月,鲁伟鼎为纪念其父亲鲁冠球而设立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此基金,其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多领域的慈善活动,鲁伟鼎及其家族成员不享有信托利益。万向三农主要经营实业投资,农、林、牧、渔业产品的生产等。2016年鲁伟鼎首次荣登胡润慈善榜,以1860万元捐赠额排名第82名。鲁伟鼎家族以43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86名。

陈一丹过去一年共捐赠34.5亿元,排名第二。主要包括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价值34亿元。该笔捐赠未来用途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的有效对接;二是继续支持对中国教育发展及中国教育创新有开拓意义的项目等。这是陈一丹第二次大额慈善捐赠,两年前他也以40亿元捐赠额排名胡润慈善榜第二位,主要捐建武汉学院以及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此次是陈一丹第六次荣登胡润慈善榜。陈一丹以10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693名。

图片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许家印过去一年共捐赠16亿元,位列第三。主要包括向家乡周口捐赠6.5亿元支持其发展,目前到账2.1亿元,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5亿元等。自2005年起许家印已连续15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历年总捐赠额超75亿。许家印目前持有恒大地产77%的股份,以财富250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6名。

杨国强、杨惠妍父女过去一年共捐赠9.6亿元,位列第四。主要以广东省国强基金会名义在未来十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赠22亿元,目前到账4亿元,以个人和集团名义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6亿元等。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14年荣登胡润慈善榜。杨国强、杨惠妍父女持有碧桂园集团57.51%的股份,杨惠妍以财富160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5名。

许应裘广州凯源房地产85岁的许应裘过去一年共捐赠6亿元,位列第五。主要以个人名义向梅州市丰顺县坚真文体中心项目捐资4亿元,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1.5亿元等。许应裘今年首次荣登胡润慈善榜。

龚俊龙深圳房地产商恒裕50岁的龚俊龙过去一年共捐赠5亿元,位列第六。主要以个人名义捐赠3.6亿元建设陆丰市第二人民医院,以集团名义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1亿元等。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历年共荣登5次。龚俊龙持有恒裕100%股份,以财富13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347名。

陈发树新华都58岁的陈发树过去一年共捐赠5亿元,并列第六。主要以个人名义捐赠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陈发树历年共荣登胡润慈善榜5次。陈发树以财富25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614名。

卢志强过去一年共捐赠4.2亿元,排名第八。主要捐赠包括以集团名义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泛海助学行动”捐赠4亿余元,向母校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继续追加5000万元(截至目前共累计捐赠近11亿元),向清华大学捐赠3000万元用于支持苏世民学者项目等。自2005年起卢志强已连续15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历年共捐赠超过30亿元。卢志强持有泛海77.14%的股份,以财富75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29名。

吴远溪、吴远港兄弟深圳房地产商汉京的吴远溪、吴远港兄弟过去一年共捐赠3.5亿元新建两所中学,位列第九。吴远溪、吴远港兄弟今年首次荣登胡润慈善榜。

黄如论、黄涛父子过去一年共捐赠3.24亿元,位列第十。主要捐赠包括以父子名义捐建合肥市小学2所,合计近1.5亿元,捐赠连江教育局近7500万元用于建设幼儿园,捐赠4500万元给福州市教育基金会等。黄如论家族历年合计向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捐赠近5亿元、向学校捐赠近20亿元,已连续16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历年总捐赠额超50亿元。黄如论家族以财富265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575名。

新上榜慈善家

73位新上榜慈善家,比去年多2位。除去前十名中的4位(鲁伟鼎、陈一丹、许应裘、吴远溪兄弟),另外捐赠过亿的新上榜慈善家还包括:华夏幸福的王文学以集团名义捐赠2亿元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项目;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集团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迎驾的倪永培以集团名义向迎驾基金会捐赠4000万股股份,市值7.1亿元,等等。

特色慈善家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过去一年共捐赠2.35亿元,位列第18。主要以集团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马东敏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1亿元,并宣布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等。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财富90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00名。

许连捷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1.7亿元,位列第24。主要是在家族成员的婚礼上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6亿元等。许连捷家族已8次荣登胡润慈善榜。许连捷以财富14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1212名。

李书福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1.55亿元,位列第28。主要以集团名义向贵州省第五届慈善项目推介会捐赠1.3亿元,助力脱贫攻坚,以及向雷山县茶旅结合扶贫示范项目捐赠2000万元。李书福家族以财富75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29名。

苏志刚过去一年共捐赠1.1亿元,位列第37。主要以集团名义向西藏捐赠1亿元,支持西藏自治区开展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事业发展等。苏志刚持有长隆集团100%股份,以财富135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286名。

马兴田家族康美药业50岁的马兴田及其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1亿元,位列第40。主要是去年5月以集团名义向练江母亲河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今年4月底,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次日公司市值蒸发50多亿。

李永新中公教育43岁的李永新过去一年共捐赠9090万元,位列第49。主要以集团名义通过中公公益基金会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资1.5亿元,促进北大在人文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学术研究以及支持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院友工作等。李永新和他母亲鲁忠芳一起持有中公教育61%股份,以财富32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48名。

丁和木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3880万元,位列第73。主要以集团和家族基金名义向晋江慈善之夜捐赠3000万元等。丁和木家族以财富195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44名。

张一鸣过去一年共捐赠2960万元,位列第84。主要以公司名义为西藏地区网络扶贫事业捐款2500万元以及向内蒙古科右前旗捐赠500万元扶贫资金。字节跳动以5000亿元的估值位列胡润独角兽榜单第二。张一鸣以财富95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8名,并位列80后白手起家前五名。

女性慈善家

21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增加8位,低于百富榜上女富豪28.7%的比例,吴亚军成为独立上榜的女首善。这21位女性慈善家是:杨惠妍、章泽天、马东敏、鲍俊萍、吴亚军、钱瑛、张月娥、赵宁、边海燕、王萍、廖清清、宋晓、陶虹遐、张茵、黄曦、徐新、杨淑贤、钟慧娟、邝肖卿、梁少贞和尉雪凤。她们或与丈夫一起捐赠上榜、或与家人一起捐赠上榜,或以个人捐赠上榜。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