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华为系统今秋面世怎么回事?华为系统今秋面世会带来什么影响
北京日报
2019-05-22 10:57

面对美国“封锁”令,华为如何负重前行?昨天,任正非等华为高管在深圳总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回应公众关切。“华为不会触发极端断供的情况,也不会狭隘排斥美国芯片。”任正非强调,未来两三年内华为仍将保持5G技术方面的优势。多年来深厚的技术积淀和未雨绸缪的战略部署,让华为有了应对强风暴打击的“底气”。昨天相关芯片和稀土概念股在A股和港股屡创新高,反倒是高通等一批美国企业在美股遭到重挫。

华为5G领先地位不受影响

“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任正非在华为遭遇这次危机后首次面对国内媒体发声。在他看来,美国政客的做法低估了华为的力量。

5G业务无疑是很长一段时期内华为的支柱产业。任正非坚称,华为5G业务绝不会因此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专家、6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一种组合在前进。”任正非透露,华为每年的科技经费就将近200亿美元,人工工资也接近300亿美元。

5月17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正式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没有BIS的许可,美国企业不得向华为供货。公开资料显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有近三分之一属于美国公司,如英特尔、高通、恩智浦、博通等。2018年,华为在美采购金额高达110亿美元。这意味着华为将面临芯片等核心元器件的断供风险。

随后,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悲壮发声,称将启用自主芯片“备胎”计划,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

昨天,任正非再次强调,华为能做和美国一样的芯片,这方面的量产能力很大,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不过,华为的芯片隐患并未消除。海思主要负责研发设计,真正的芯片生产,很大程度上依靠我国台湾企业——台积电。台积电近日表态说,正在评估美国决定的影响,但将暂时维持供应。事实上,台积电在芯片代工市场的份额高达51%以上,占据了超过半数的全球芯片组装市场。华为最新旗舰机P30使用的7纳米芯片,就是台积电代工的。

不会狭隘排除美国芯片

对于危机,任正非表示,华为的理想就是要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是会有冲突的。他透露,华为一年前就开始受到美国的实体管制了,但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而要共同成长。

昨天,任正非坦承,在“和平时期”华为使用的芯片一半来自美国,一半来自华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其中,仅高通公司的芯片一年采购量就达5000万套。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消息是,对华为的禁令将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生效。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升级软件以及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

但任正非昨天回应称,90天缓和期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业务准备。他判断,美国禁令之后华为增长速度会下降,但不会造成公司的负增长,或者对产业造成伤害。

中美芯片股冰火两重天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后,部分美企开始严格执行出口管制命令,例如谷歌就公开宣布将停止与华为在手机安卓操作系统中的合作。对此华为前天发布声明,称其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其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均不受影响。

相对而言,华为海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售可能面临较大冲击。有安卓平台开发者分析,一旦谷歌从技术上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国外一些主流APP可能无法运行。面对这一困境,华为除了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应该也会进行基于安卓系统的二次开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的操作系统将面世。操作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汽车、智能穿戴等终端,将统一为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华为操作系统上的运行性能有望提升超60%。

华为的“硬气”表现,让国内芯片和稀土概念股价格再攀新高。昨天,A股中力源信息、三川智慧、诚迈科技等均毫无悬念一字涨停,37只相关概念股有约三分之一涨停。而在港股中,中国稀土一度大涨132.43%,创其历史最大涨幅和新高,收盘其涨幅仍保持了124.32%。

而封锁华为,并未给高通等美国企业带来好处。20日收盘后,美股芯片股集体跳水,泛林半导体下跌5.4%,美光科技下跌4%,高通股价更是下跌6%。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