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珠峰拥堵多人丧生怎么回事?珠峰拥堵为什么会致多人丧生经过还原
北京日报
2019-05-27 07:42

随着天气转暖,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迎来了登山“旺季”。但没想到,因为登山者众多,8000米海拔的“死亡地带”竟也出现了“人山人海”的拥堵景象。不少网友感叹,这可能是海拔最高的“交通拥堵”了。不幸的是,因为排队时间过长,不少登山客因体力消耗严重,不敌严寒缺氧而死。

珠峰拥堵多人丧生怎么回事?珠峰拥堵为什么会致多人丧生经过还原

提起珠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叹为观止的美。不论是皑皑白雪下的冰川雪山,还是阳光下泛着微蓝的山脊线,这片被喻为“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不知点燃了多少人迈向远方的梦想。不过,由于海拔高、环境恶劣,珠峰也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之一,尤其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随处可见遇难者的“衣冢”。

如今,随着物质条件不断提高、运动设备愈发先进,攀登珠峰已非不可想象之事,不仅一些职业探险家和专业登山者多次成功登顶,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也跃跃欲试,登山人数呈现大批量增长态势。这不,今年春天就出现了排队登珠峰的“奇观”,让人大跌眼镜。

需要看到,攀登珠峰摩肩接踵,除了不少驴友盲目从众,也与相关资质审核不严有关。早在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就划出红线,要求每年进入珠峰核心区的人数应被严格控制在300人左右。与此同时,位于珠峰南坡一侧的尼泊尔也出台了类似规定。但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些年户外探险直线升温,在庞大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不负责任的登山公司不论客户是否有资质,一律接待不误,以至于登山人数远超合理容量。特别是珠峰的黄金冲顶期只局限于5月中旬至下旬,一旦人员冗余,短暂的窗口期必然会出现排队长龙,登山风险也水涨船高。

无限风光在险峰,挑战极限还需量力而行。众所周知,攀登是户外极限运动的一种,攀登珠峰更是门槛极高、专业性极强、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高危极限运动。虽说在装备的加持下登山风险大幅降低,但囿于变幻莫测的天气、随时而来的雪崩等高山极端气候,攀登珠峰依然危险重重,关于人员迷失或死亡的情况更是屡见报端。比如在去年4月,曾以单人无氧方式攀登世界六大洲最高峰的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就于其第八次挑战珠峰中遭遇山难而亡。专业登山家尚且如此,一个毫无相关训练的普通人仅因脑子一热就背上行囊、去圆“世界最高峰之梦”,后果可想而知。理性评估,量力而行,这样才能让自己在领略无限风光的时候保证人身安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都有“诗和远方”的向往,只是面对说走就走的冲动,我们更应该做好功课、理性评估,对人对己都是负责。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