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起侮辱性绰号也属欺凌真的吗?校园凌霸形式有哪些遇到了该怎么办
万家热线
2019-05-30 16:48

5月29日,太原师范大二学生@王芝芝会有狗的 发微博自述遭受来自室友的“校园暴力”。@太原师范学院- 当晚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当事人,正在进行认真核查,将根据核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并及时进行公布。随后@王芝芝会有狗的 发帖表示,“5月29日,11点47分,我在自己的微博发表了‘太原师范学院校园暴力’,是我们舍友之间的打打闹闹,玩笑可能开过了头。当时我正在气头上,所以在微博上发表了过激的言论。随着心情的平复,我认识到自己言行的不妥之处,感谢网友们的关心,也希望网友们不要过多地炒作。 ”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对于校园欺凌你了解多少?哪些情况说明孩子可能正遭受欺凌?面对欺凌,孩子和家长该怎么做?

什么是校园凌霸?

校园霸凌实际上是指孩子们之间权力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它一直长期存在校园中,发生这些同侪间欺压的行为,可能包括肢体或言语的攻击、人际互动中的抗拒及排挤,也有可能是类似性骚扰般的谈论对别人的性或对身体部位的嘲讽、评论或讥笑。

语言欺凌是主要的形式

霸凌是一种有意图的攻击性行为,通常会发生在力量(生理力量、社交力量等)不对称的学生间。较常被接受霸凌的定义是挪威学者Dan Olweus的定义:一个学生长时间并重复地暴露于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

1.霸凌并非为偶发事件,而是指长期性,且多次发生的事件。通常被霸凌的学生,会重复发生,并不只一次地被欺负。

2.霸凌是以多种形式存在。如:暴力霸凌(肉体上的欺凌行为)、言语霸凌(辱骂、嘲弄、恶意中伤)、社交霸凌(团体排挤、人际关系对立)、网络霸凌(以手机简讯、电子邮件、部落格、BBS等媒介散播谣言、中伤等攻击行为)

哪些情况说明孩子遭遇校园凌霸?

1、身体伤痕

孩子身体表面无故出现瘀伤、抓伤等人为伤痕,很可能是遭遇暴力。如果孩子大热天常穿长袖,可能是想遮掩。

2、个人物品丢失或损坏

如果孩子的鞋子、首饰、文具等个人物品经常丢失或破损,就要留心了。

3、如厕习惯改变

孩子非得回家才上厕所?学校厕所很可能成为暴力场所。

4、自尊心受挫

孩子回到家常带着伤心、沮丧情绪,很可能在学校受到言语诽谤等精神方面的伤害。

5、自我伤害倾向

孩子任何形式的自我伤害甚至自杀行为,家长都要高度重视。

6、不愿上学

孩子非常不想上学,甚至逃学、装病请假,可能是在学校被人排挤、欺负。

7、睡眠问题

失眠、噩梦、尿床等问题也是孩子遭受暴力侵害的表现之一。

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

1、告诉孩子

拖延时间: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争取机会求救;

呼救求助:必要时向路人呼救,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安全第一: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激怒对方;

缓解气氛:顺着对方的话,找出可插入的话题,缓解气氛,分散对方注意力,获取信任,争取时间;

告诉家长:遭遇欺凌一定要告诉家长,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2、家长该做

稳定孩子的情绪,理解和同情孩子。无条件地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注意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如果孩子在心理上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借助专业人士,从心理层面给予帮助;

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保持理智,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孩子。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