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女孩病床论文答辩怎么回事?女孩程艳芳为什么会在病床上答辩论文
新民晚报
2019-06-03 16:57

一张移动病床,一只便携扩音器,用枕头支撑着印刷版论文,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生程艳芳今天通过了她的论文答辩。

女孩病床论文答辩 导师:希望车祸撞不毁梦想

图说:这是一场病床上的答辩会来源/大河网(下同)

这场研究生论文答辩非常特殊,是在940多公里外郑州的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的。来自华政和郑州大学5位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经过规范流程,给予优秀通过。因车祸造成严重脊椎爆裂性骨折,严重受伤无法动弹还需治疗、康复,但这个坚强的姑娘在病床上实现了梦想。

临近毕业,飞来横祸

程艳芳来自河南,是华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个多月前,她完成校内论文预答辩和论文提交流程之后,就回河南面试,打算在家乡落实工作,再回学校参加最后的论文答辩,和同学们一起毕业。没想到,面试路上遭遇车祸,严重受伤。

当时下着大雨,程艳芳搭乘的出租车行驶速度过快,在一个转弯时失控撞上大树,程艳芳当即无法动弹。送医后,医生将她体内的玻璃碎片取出,但车祸造成的严重脊椎爆裂性骨折已经让程艳芳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手术后,程艳芳头部、颈部、胸部分别用支架固定起来,好让骨折破裂的寰椎自然生长。翻身都成了巨大的奢侈,伤口附近神经性疼痛剧烈,支架磨到破皮,并发症伴随高烧折磨,这一切的痛苦都没有令她抱怨,她从未放弃治疗。

女孩病床论文答辩 导师:希望车祸撞不毁梦想

图说:瘫痪在病床上的程艳芳在家人和护士的协助下答辩

多方支持,成就梦想

从手术后清醒的那一刻,程艳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学校答辩。但重伤的身体还需进一步治疗、康复,她非常着急,一直与老师联系,希望能够按时答辩。程艳芳的论文早已完成,经过校外送审环节也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可是返校答辩已经不可能了。

学院知道她的情况之后与医院沟通,明确程艳芳的健康状态可以支撑答辩过程。经过一番讨论、协商,在取得学校肯定后,制定了在河南医院为她单独举行答辩会的方案。“这场车祸来得太残酷了。作为老师,我们心疼孩子,大家想法一样,无非是多坐几个小时的火车,都希望能圆她一个梦。”华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说。

于是,在昨天的答辩会现场,面对华政的何益忠教授、林凌教授以及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宇豪教授、党东耀教授和宗俊伟副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程艳芳陈述了论文的选题、框架和主要观点,随后答辩老师评议论文并向她提问。“答辩持续了大约40分钟,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她可以选择2位答辩老师的问题进行回答。尽管她的声音很微弱,但我们都感觉到程艳芳做了充分准备,对答如流,表现优秀。”何益忠教授说。

希望车祸撞不毁梦想

据师生们说,程艳芳是个好强、优秀的学生。她的学业成绩不错,拿了多个奖学金,求学期间发表了4篇论文。读研期间,她在学校勤工助学岗位上努力工作,暑期也会参与一些兼职来筹集学费。得知能够获得学校支持在医院答辩,程艳芳天天让父亲举着手机,她躺在病床阅读手机里存的论文和资料做准备。

接下来程艳芳还要经历漫长的康复治疗。肇事司机目前只拿出2万元,家庭已经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学院师生已自发启动爱心募捐,帮助这个来自农村困难家庭的女孩。“我们也发动华政河南校友会,希望通过律师校友为这个家庭争取权益。现在大家都已经在为此奔走,但尚无结果。”何教授说,“相比答辩,我们更担心的,是学生接下来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