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金诚集团21人被捕事件始末,金诚集团21人被捕怎么回事?
中国网
2019-06-06 08:35

6月5日,杭州拱墅警方官方微博@平安拱墅发布了一则通告,通告内容为金诚集团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605154210.jpg

通告显示,经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韦某等21人执行逮捕,并对1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已依法对涉案公司及人员相关银行账户、基金、股票、房产、车辆、土地等予以冻结或查封。

此外,通告显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法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力度,并通过“平安拱墅”微信公众号等官方途径及时公布案件进度。

早在今年4月28日,金诚集团因涉嫌非法集资被警方立案侦查,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涉案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官网显示,金诚集团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杭州。金诚集团以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旗下囊括金诚新城镇、金诚财富、金诚产业、金诚之星、有象文化、酒店、房地产、金诚金融、公众公司(金诚控股,1462.HK)等9个板块。此外,金城集团旗下拥有1家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同时拥有新余观悦、新余观复、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杭州金仲兴、杭州观复等6家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作为金诚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韦杰名下共有156家公司,注册金额多在千万级别。其中杭州悦至诚实业有限公司、扬州光明小镇建设有限公司等公司,注册金额更是上亿元。然而,天眼查显示,韦杰可谓劣迹斑斑,周边风险高达122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和润影业有限公司,还曾因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当时,浙江证监局开展私募专项检查,金诚集团旗下的5家私募公司拒绝配合检查工作,监管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随后,浙江证监局三次对旗下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下发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决定。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金诚集团曾在短短一年时间,从政府手中拿下3900亿元订单。官方描述,截至2017年9月,金诚拥有特色小镇项目59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如果全部为PPP形式的中标项目,该数据仅次于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国内排行第三。

事实上,这与金诚本身的体量并不匹配。据公开资料,金诚集团旗下私募机构先后合计发行超过250只各种类型的私募产品,并大量投向PPP项目。

不过,这5700亿元订单无据可查,大多数PPP项目均停留在框架协议或口头约定层面,尚未正式立项,更未进入动工阶段。也正是因此,外界终于发现金诚集团的操作手法。即借这些并不存在的项目,在各种渠道频繁渲染拿单能力,并以PPP项目名义发行基金。

此外,金诚集团还被市场质疑通过旗下私募机构发售产品,涉嫌自融和资金池等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金诚集团旗下7家私募机构合计发行了351只私募产品,但是部分短期基金并不表明具体投向标的,而是注明投向金诚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以及浙江金观诚财富代销的中、低风险私募基金产品。

5月25日,浙江证监局网站挂出《关于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对金观诚财富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在此期间,金诚集团旗下基金期限错配的风险开始显现。原本进入开放期的基金停止赎回,开始出现展期兑付的情况;同时因信用问题,公司无法在正常的金融体系获得授信贷款,至此金诚集团真正陷入“流动性困局”。

据金诚集团官微3月21日发布的第三方审计情况说明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合计202.08亿元,总负债合计103.08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8.99亿元。

尽管在2019年1月31日,金诚集团召开了投资人代表沟通会,公司董事长韦杰在会上表示,金诚集团的总负债是103亿元,存续的基金规模是157亿元,他承诺“都会负责到底”。

但是3个月后,这位80后董事长的承诺落空,直到金诚集团被警方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