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李尚平案被调查怎么回事?李尚平案案情始末回顾李尚平死因是什么
澎湃新闻网
2019-07-03 08:13

湖南新晃“校园埋尸案”引发关注的同时,另外一起发生在湖南益阳的陈年旧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2002年4月26日,益阳赫山区教师李尚平被枪杀,家属和坊间传言认为他的死也与一起举报事件相关,该案时至今日未结案。

李尚平案被调查怎么回事?李尚平案案情始末回顾李尚平死因是什么

李尚平被枪杀前照片。李尚平家属供图

7月2日,一篇题为《湖南回应公众关切,李尚平案调查重启》的自媒体文章被广为转发,文章援引李尚平家属说法称,湖南警方重启李尚平案调查。

7月2日上午,湖南益阳警方回应澎湃新闻:“调查重启”的说法有误,17年以来,益阳警方一直在侦办李尚平被杀案。

2日上午,李尚平姐姐李尚家向澎湃新闻介绍,6月27日左右,曾有一家自媒体向她了解当年的案情。事后该自媒体发布了一篇对话文章。6月30日,她被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通知去介绍情况。

据南方周末 2002年7月18日题为《湖南益阳一“刺头”老师被杀手枪杀》的报道披露,2002年4月26日下午5点半,湖南益阳市龙光桥镇长坡村马尾嘴,瓢泼大雨中,32岁的镇南塘中学老师李尚平被发现倒在离家300米的公路边上,头部鲜血淋漓。案发后,赫山交警大队的几名交通警察不久赶到现场,并叫来了法医。目击者说,警察们和法医作了一番检查后,宣称李尚平死于“一场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的结论,引来了家属和旁观者们的强烈质疑。次日,益阳市公安局时任局长率市、区刑警大队、法医赶到李三保家中,对李尚平进行了尸解和开颅检查。经法医认定,李尚平耳后的大洞是枪击造成,弹药从李尚平的嘴角穿过大脑,从右耳后出来,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上述报道提到,李尚平在当地是一个被公认的“敢于直言”,让同行敬佩,让个别部门头疼“刺头”,被戏称为教师队伍中的“斗士”。李尚平生前,围绕全镇30多所学校的635名教师工资被扣发问题,李尚平曾带领教师质问领导,后又写了《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的文章发到多个网站进行举报。

李尚平的妻子刘云娥向南方周末的记者回忆,即使在教师们拿到工资后,李尚平仍不罢手,继续追查以前欠发的工资,这使得形势更为紧张。刘云娥说,2002年4月中旬前后,李尚平的情绪突然变得低落,一天他莫名其妙地对妻子说,也许有一天他会在“一种不明不白的情况下”死去。

就在李尚平对妻子说了这些话的几天内,李尚平被枪击身亡。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