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百年古莲复活开花怎么回事 古莲子和普通莲子有什么区别
前瞻网
2019-07-08 19:49

百年古莲复活开花。近日,在圆明园考古发现的11颗古莲子中,6颗成苗打苞,并开出了第一朵花。

考古学者们2017年从长春园东南隅的如园遗址(镜香池)发掘出这些古莲子后,2018年经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一年的培育,终于见证了百年古莲子被“唤醒重生”的稀奇之景。夏日里,这一“奇观”也让游客蜂拥而至,不少人扛着相机来记录古莲子盛放的风采。

百年古莲复活开花怎么回事 古莲子和普通莲子有什么区别

(图文无关)

从播种、成功发芽,到长叶结藕、温室越冬,再到今年4月移植荷花基地,古莲子比普通莲子发芽时间更长、培育难度更大,却终于成功了!

圆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古莲子之所以历经百年仍能萌芽、生根、开花,一方面它一直被埋在温度低、湿度小、少微生物干扰的泥炭土中,不具有生根发芽的条件;另一方面古莲子的外面有一层硬壳,防止水分和空气内渗和外泄。这样长期休眠,新陈代谢几乎停止。如今为了提高其开花率,在莲子培育成功后,放在专用荷花品种池种植,加强栽培管理,并由园内的保安看护古莲苗种植池。

据介绍,培育古莲子,可用来探讨动植物生命延续的过程。对圆明园内考古发现的古莲子进行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圆明园历史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背景。还有专家认为,通过研究,对将来食品和保健品在抗氧化功能,延迟人体衰老提高免疫力方面有一定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