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雪龙2”号交付使用:极地科考 破冰前行
央视网
2019-07-11 17:36

“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今天(7月11日)下午正式交付,作为第一艘我国自己建造的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有哪些亮点?

“雪龙2”号交付使用:极地科考 破冰前行

记者:我现在正在“雪龙2”号的甲板上,这是登上“雪龙2”号要经过的第一个区域,上面嵌入了各种科考探测设备,给我留下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就是这是一艘围绕极地科考打造的破冰船。

“雪龙2”号交付使用:极地科考 破冰前行

作为一艘破冰船,它的破冰能力非常亮眼。它是全球首艘具有船头船尾双向破冰能力的破冰船,在冰厚1.5米,积雪0.2米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以2-3海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行。在此之前中国唯一一艘具有破冰能力的基地科考船雪龙号行驶在1米厚的冰层中就已经非常吃力。这0.5米的差距意味着,“雪龙2”号可以直接驶抵中山站,而雪龙号只能停在中山站周围冰层松动的区域,船员和科考队员只能换成其他船艇进入。这样的破冰能力不仅能让科考队员去到以往去不了的地方,还可以为他们争取宝贵的时间。过去科考集中在冰雪消融的夏季,而南极的夏季只有两个月,科考队员从上海基地中心前往南极单程就需要1个月,每次科考,一半时间花在了路上。而有了“雪龙2”号,队员们可以更早到达,更晚地离开。

“雪龙2”号交付使用:极地科考 破冰前行

除了破冰能力更胜一筹,“雪龙2”号比雪龙号外观小巧很多,这艘专门为科考打造的破冰船比起由运输船改造的雪龙考,执行任务时也精准不少。比如,它可以实现原地360调头,也可以在有一定风浪的情况下通过两套动力定位系统保持位置纹丝不动,不仅提升了舒适度和稳定性,也保证了科考采样的准确性。

今天下午三点这里还会举行一个交付仪式,“雪龙2”号将在今天正式交付给自然资源部使用。这意味着今年年底中国的第36次南极科考任务将有“雪龙2”号与雪龙号共同承担。

新闻背景:带你了解“雪龙2”号

“雪龙2”号交付使用:极地科考 破冰前行

“雪龙2”号是中国“雪龙”系列极地科考破冰船中的第二艘,也是第一艘由中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长122.5米,宽22.3米,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定员90人,能在极地1.5米厚冰、0.2米厚度雪冰情况下连续破冰行驶。

“雪龙2”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船艏船艉的双向破冰,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大幅提升。同时,为了能够从任意海域前往极地进行科考,“雪龙2”号还要满足在正常海域每小时20公里的行驶速度和在极端天气下的安全航行。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